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滕海滨八年后再夺亚运鞍马金牌 诠释坚持之美

2010年11月16日21:0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6日,在十六届亚运会男子体操鞍马比赛中,中国选手腾海滨不出意料地以明显的优势获得男子鞍马金牌,这也是他八年后再度夺得亚运会的男子体操鞍马的金牌。

八年前,年仅17岁的滕海滨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大放异彩,不但和队友协作获得团体冠军,而且在单项比赛中接连夺得鞍马和单杠金牌,一个人就夺得了三枚亚运会的金牌,成为当届亚运会最为耀眼的新星。那次比赛也奠定了滕海滨在国家队的主力位置。

八年过去了17岁的青涩少年已经成为一个成熟的成年人,他较过去更为沉稳。过去八年他经历了在03世锦赛的辉煌、04雅典奥运会团体决赛失误频频的大悲和鞍马决赛夺金的大喜,随后的四年他又处于被“冷冻”的状态。在这样的大起大落的人历经历之后,滕海滨并没有轻易放弃,在六年无缘世界大赛之后,他终于参加了今年的世界锦标赛。

在世锦赛上他表现非常出色,在团体比赛中为中国队夺得冠军立下了赫赫战功,尤其是在单杠比赛中的画龙点睛之笔令人记忆深刻。随后他又获得了双杠的亚军,从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不过在获得好成绩的同时他也有一些遗憾,由于在资格赛中他在强项鞍马比赛中出现严重的失误,最终无缘单项决赛。随后他又在个人全能比赛的鞍马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最终全能只列在第11位。在自己的强项上接连出现这样的严重失误,可以说是滕海滨的一大遗憾。

本届亚运会他的表现非常稳定,在团体比赛中和队友合作轻松夺得团体金牌,随后他又以出色的发挥夺得男子个人全能的金牌,但他在鞍马比赛中又出现了明显的失误,这也给他的单项决赛敲响了警钟。

从参加今天亚运会鞍马比赛的八名选手来看,除了日本选手出口谅财有一定的实力以外,只有滕海海的D分(动作难度分)达到了6.4,整套动作有两个E组动作和五个D组动作,编排比较新颖、难度也比较大。此外他的动作质量也明显较其他选手要高,可以说只要他自己不出现严重的失误,这枚金牌就是他的。

今天他的发挥比较正常,整套动作幅度大、规格高,每一个动作都相当准确,整套动作如行云流水一般,虽然在做吴国年大爬时出现了一个分腿的小失误,但整套动作从难度到质量都鹤立鸡群,最终下法也相当稳健。这枚金牌是当之无愧的。滕海滨时隔八年后再夺亚运会的鞍马金牌,充分诠释了坚持、努力和收获的完美的过程,相信这枚金牌也会使得他的自信心明显增强,提高自己在鞍马项目上的稳定性,在今后的比赛中有更加出色的表现。(镜宇)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