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男自由操摘金难掩总体颓势 邹凯仍最具实力

2010年11月16日20:2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6日 在男女团体和全能比赛圆满落幕之后,第十六届亚运会体操单项决赛在广州亚城体育馆展开第一个比赛日的争夺。其中的男子自由体操项目中,预赛排在第一的中国小将 张成龙以15.40分获得金牌,另一位中国选手 冯喆以14.90分排在第四。即便取得了不错成绩,中国在这个项目上要解决的问题依然很多。

以刚结束的世锦赛该项目三甲情况看,获得冠军的希腊选手科斯米迪斯难度6.6,完成分高达9.1,得分15.70。亚军 内村航平难度6.5,得分15.533。铜牌得主普尔维斯难度6.5,得分15.366。共同特点都是难度起码达到6.5,科斯米迪斯还是在决赛中发现自己状态颇佳,就临时增加了0.1的难度。

而对比亚运会上中国选手的情况,张成龙目前的难度为6.4,放到世界比赛中可谓平平。他的成套没有亮点的大空翻,主要依靠转体连接凑难度,有取巧之嫌。同时,1米70的身高虽然让他完成一些动作时非常潇洒,却也限制了难道的进一步发展。

不过,另一位中国选手冯喆就显得更有潜力,首先他的成套编排组合要比张成龙更胜一筹。开场有直体旋空翻,有E组向前空翻,转体动作之间的连接也很有力度。此外动作腾空高度极其出色,这点会给裁判留下深刻印象。不过他要解决的是难度问题,毕竟6.1的难度放到世界上还是缺乏竞争力的。空翻落地也不够刚健,总是出现多余动步扣分,还需要继续加强这方面的训练。当然,作为目前中国全能第一人,冯喆还要兼顾其余几个项目,不能太过苛求。只是作为唯一具备挑战全能王内村航平的人,若第一项自由操就落后对手,之后几项的压力可想而知。可以说,作为重点培养对象的冯喆,不仅要提升难度和稳定性,还要协调团体、全能和有可能进入决赛的单项之间的关系,他要面临和解决的问题的数量和难度,远远超过中国队其他选手。因此,给他足够的空间尤其重要。

从目前中国在这个项目的单项人选来看,还是以邹凯(微博 博客)最具实力。从06到09年,他都是自由体操项的中国第一人,在世界上也非常有竞争力。而且,相比08年的转体有余,空翻不足,他在09年加入了难度为F组的直体720旋这个大空翻,还修改了其他的一些连接组合,难度能稳定在6.8,足以迎接任何对手的挑战。非常遗憾的是,今年恰好遇到状态调整年,全锦赛上发挥不佳,未能进入世锦赛。不过这样也好,避免在一个奥运周期中过度透支,积蓄体能状态全力备战2012。

然而,自由体操却是男子体操变数最大的一项,就算是邹凯,也只能说具有夺金的实力,而没有夺金的把握,对于世界其他各国高手来说同样如此。

(树在冬季)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