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16岁少女绝对优势夺冠 中国国象摘亚运会首金

2010年11月16日20:1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6日15点,2010广州亚运会国际象棋第四比赛日赛事在广州棋院展开,结果年仅16岁的中国小将 侯逸凡以8胜1和积8.5分的绝对优势获得冠军,为中国国象队收获首枚亚运金牌,这也是中国国象队历史上的首枚亚运金牌,她的队友 赵雪以7.5分获得银牌,印度棋手哈丽卡获得铜牌;男子个人赛中国男棋手卜祥志以6.5分的战绩收获一枚铜牌,前世界冠军乌兹别克斯坦名将卡西姆扎诺夫与越南新星黎光廉分获金牌和银牌。

女子个人赛中国棋手侯逸凡此前积6.5分,最后一个比赛日她只需拿足一分便可摘得金牌。第八轮赛事,侯逸凡执白先行采取稳妥的俄罗斯防御开局,而越南棋后黄氏宝簪本轮唯有获胜才能保住夺冠希望,因此尽管后者行棋攻势猛烈,但却很难撕开侯逸凡的防线,结果在残局被侯逸凡击溃,伴随着这场胜利,侯逸凡也提前锁定亚运金牌。之后侯逸凡又在第九轮中执黑后行轻松击败前亚锦赛冠军印度棋手塔尼娅,以8胜1和的不败战绩夺得金牌,这枚金牌也是中国国象队历史上收获的首枚亚运会金牌。

另一位中国女将赛会四号种子赵雪在第八轮中执白先行经过59回合,在后翼弃兵布局中击溃范黎韬元,也提前锁定了一枚银牌。紧接着赵雪又在第九轮中执黑后行轻取乌兹别克斯坦棋手姆米诺娃,以7胜1和1负积7.5分获得银牌,这也是赵雪继上届亚运会后,第二次获得女子快棋个人赛银牌。

赛会二号棋手印度名将哈丽卡在第八轮中与队友塔尼娅战和,之后又战胜了印尼棋手苏坎达尔,以6.5的战绩获得铜牌。越南棋手范黎韬元、蒙古棋手图布欣图、印度棋手塔尼娅、越南棋手黄氏宝簪和卡塔尔前女子世界冠军诸宸分获第四至第八名。前中国棋后诸宸在最后一个比赛日中先是爆冷负于蒙古棋手图布欣图格斯,之后击败了另一名蒙古棋手恩科图尔,本次亚运会遗憾收官。

男子个人赛,赛前冲金形势不错的中国棋手卜祥志在第八轮中执白先手速败于前世界冠军乌兹别克斯坦名将卡西姆扎诺夫,痛失夺冠希望,但其随后在第九轮中发挥稳定执黑后行力克印度名将萨斯基兰,最后以6胜1和2负积6.5分,为中国代表团获得一枚铜牌。

另一位中国棋手倪华最后一个比赛日也是发挥欠佳,他先是在第八轮中先手输给了卫冕冠军哈萨克斯坦棋手卡扎列耶夫,之后又在最后一轮中被孟加拉国棋手逼和,最后以总成绩4胜2和3负积5分,获得第15名。 个人赛金银牌得主分别是前世界冠军乌兹别克斯坦名将卡西姆扎诺夫和越南新星黎光廉。其中现年31岁的前世界冠军卡西姆扎诺夫在今天的两轮比赛中先是战胜中国棋手卜祥志,随后轻松弈和哈萨克斯坦特级大师萨德瓦卡索夫。越南小将黎光廉则先后战胜了印度棋手萨斯基兰和印尼棋手梅格兰托。(大树)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