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中新社:阿富汗队员荡气回肠 不屈不挠赢尊重

2010年11月16日18:51中国新闻网李洋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社广州11月16日电 (记者 李洋)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上第一个出场的阿富汗代表团正在奋力展现他们存在的价值。阿富汗人的不屈不挠在开赛短短三天多时间里就赢得了世人的尊重。

阿富汗此次克服各种困难,派出了67名运动员参加广州亚运。他们已经相继参加了台球、武术、射击、柔道和篮球等多项比赛,充分展现了阿富汗的精神风貌。

15日晚的男篮比赛上,阿富汗以76比83不敌印度,痛失晋级资格,告别亚运。阿富汗男篮并非没有取胜的机会,他们曾在今年2月的南亚运动会上击败印度夺冠。然而,这一幕没有重演。阿选手在更衣室哭泣的一幕感动了所有人。

这支阿富汗篮球队的大部分成员都是逃到美国的难民。他们最大的两个心愿是“夺冠”和“还乡”,但现在,这都无法实现了。他们为比赛的失利洒泪,也为国家的不幸而痛哭。

当前阿富汗的紧张局势丝毫没有缓解,爆炸连连,死伤不断:12日首都喀布尔爆炸3死4伤;13日阿北部爆炸26人死伤;14日阿南部遭袭13人死伤;15日阿北部再遇爆炸15人死伤……

阿富汗的血泪史在延续,也不可避免地给该国运动员套上沉重的精神枷锁。尽管阿富汗人如此艰难,但没有放弃努力,积极展开“自我救赎”——

“新兵”高尔夫球队:阿富汗此次派出了史上首支参加国际性赛事的高尔夫球队,仅有两名运动员。阿里·法泽勒和哈什马图拉·萨尔瓦里都是年方二十的小伙子,在喀布尔简单训练后就来到广州,参加将于17日开始的比赛。

“老将”板球队:有可能夺得奖牌。阿板球队雄心勃勃,未来目标是打入2015年板球世界杯决赛圈。然而,阿富汗要赢得板球冠军,首先还要击败强敌印度。阿富汗队将在24日亮相男子板球四分之一决赛,外界也对此高度关注。

阿富汗选手参加亚运会,历来是饱含勇气的决定。极端势力塔利班武装当政期间,阿富汗就曾被迫放弃参加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如今,塔利班势力意欲卷土重来,并不断发出“死亡威胁”。

阿富汗选手不惧怕塔利班的威胁,仍然选择出现在全亚洲的竞技场。正如阿篮球教练所言,他们在赛场的存在已向世界清楚证明,除了众所周知的痛苦战乱,阿富汗还活跃着健康向上的力量。

阿富汗选手的处境也向世人宣示了和平安定对于国家是多么重要。相对于身处险境的很多阿富汗普通百姓,这些月薪45美元的运动员必然觉得,自己仍是幸运的。也正因如此,阿富汗运动员在赛场上倍加珍惜比赛机会,并奋不顾身。完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