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邓亚萍也曾陷入低谷 刘诗雯不丢自信仍能崛起

2010年11月16日17:1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6日消息,2010年广州亚运会乒乓球比赛进入到第四日争夺。中国女乒在女团决赛中以3-0完胜新科世乒赛冠军新加坡队,加冕冠军。随着郭跃(微博 博客)和李晓霞(微博)的稳定发挥,以及老将郭焱(微博 博客)的状态回勇,90后新星刘诗雯(微博)在队中的位置却开始稍显尴尬。

刘诗雯自莫斯科世乒赛团体决赛丢掉两分以后,一直没有完全从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虽然她在乒超联赛常规赛阶段的比赛中单打胜率居所有队员的首位,但在中国公开赛的1/4决赛中负于李晓霞,这让她的实力饱受质疑,而好景不长,刘诗雯把世界第一等宝座让给了郭焱。

通过这两次比赛的失利,刘诗雯在技术和心理上都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正手杀伤力不足、节奏的变化不够,关键球的处理不够大胆等等。同时,这两场惨败也给她自己敲响了警钟,在今后中的训练比赛中如何克服这些存在的问题,如何去突破目前的瓶颈,如果重新树立自己的自信心,都是需要她在接下来的训练和比赛中去解决的。

可以说,世乒赛和中国公开赛的失意让刘诗雯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而这时的国家队主教练也对她的表现表现不满,随后在世界杯团体赛的半决赛和决赛中刘诗雯均未获得上场机会,此后虽然入选了本次亚运阵容但并未获得人们预想的参加单打的机会。与莫斯科世乒赛之前的春风得意相比,她在队内的位置似乎有所下降。

在本次亚运会的小组赛阶段,刘诗雯在对中华台北队和塔吉克斯坦队的比赛中获得了上场的机会,其中在对中华台北队的比赛中在首盘郭跃失利的情况下完胜中华台北队头号选手黄怡桦,为中国队取胜立下了头功。第二场刘诗雯继续上场战胜了石净贺,说明教练组目前仍然没有放弃她,还是对她非常信任,给她充分的机会去在这种大赛中去锻炼。

不过今天在对阵新加坡队的关键战中,处于保守考虑的施之皓(微博)还是没有安排刘诗雯出任主力。在大家看来有些意外,其实这个结果或许早已注定。首先,刘诗雯此前的战绩不太理想,并在世乒赛这样重大的比赛中连丢两分,可见临场变化和大赛抗压能力还有所欠缺;最重要的就是亚运前的热身赛中,中国队安排了两套阵容,而刘诗雯被放在与丁宁的一套替补阵容中,所以,今天刘诗雯在决赛中被“雪藏”也是早有预料的。

对于刘诗雯而言,目前的她不能被这些挫折所击败,要重新主力自信心,毕竟自己在年龄上占据绝对优势,以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未来依旧是她的天下。另外,“乒乓女皇”邓亚萍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也曾在团体半决赛中丢分,奥运会双打冠军李菊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也曾在小组赛中输掉两场球,刘诗雯的失利可能会对她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但如果从积极的一面去考虑,这未尝不是她成长道路上的宝贵财富。相信她能够克服最近几次比赛的失利带来的困难,最终真正迈过这道坎,成为中国女队的核心队员。(秋心)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