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教练:他们是阿富汗姚明和刘翔 曾得政府奖励

字号:T|T

他们是阿富汗的姚明和刘翔

  内萨尔(右)昨在广州进行赛前训练 张龙

他们是阿富汗的姚明和刘翔

  参加广州亚运会的阿富汗跆拳道女选手来自内萨尔的俱乐部 张龙

他们是阿富汗的姚明和刘翔


  尼克帕是阿富汗夺得奥运奖牌第一人 张龙 昨天,在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跆拳道训练馆里见到阿富汗男孩内萨尔和尼克帕,他们有着高大的身躯和爽朗的笑容。内萨尔是2007年世锦赛亚军,尼克帕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季军,两人是阿富汗代表团最大牌的明星。

  同行“行注目礼”

  当内萨尔和尼克帕狠狠地劈腿,口中发出响亮的“哼哼哈嘿”,整个训练馆仿佛都只属于他们俩。一旁的日本队和韩国队的教练,屡屡“行注目礼”。圈内人知道,他们两人,是夺金热门人选,有望为阿富汗代表团首夺亚运金牌。

  他们身着阿迪达斯训练服,手臂上绑着时尚的iPod,发型很酷。他们能说一口流利英语,开朗地和陌生女性聊天、合影。他们脸上的笑容,让你无法同战火纷飞、贫穷疾苦这样的字眼相联系。

  体育,改变了尼克帕和内萨尔的人生轨迹。

  留在国内训练

  阿富汗的运动员训练几乎都是在海外完成的,他们在机场里睡觉,一天只吃一顿饭。最早的时候,尼克帕全家为了避难,搬到伊朗,直到2004年,才在政府的支持下,回到阔别已久的喀布尔,加入了阿富汗国家队。

  尼克帕无法忘记2008年8月28日,作为阿富汗历史上首位奥运会奖牌获得者,当飞机舱门打开的那一瞬间他惊呆了:上千名阿富汗人和一辆专车静候着他,他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这个场景令1.81米的尼克帕动容,“这枚奥运会奖牌令阿富汗人更团结了,在阿富汗人心中跆拳道成为和平的象征。”他说,“跆拳道让阿富汗人民看到了希望和梦想,尤其对小孩子更是如此,跆拳道给了阿富汗人极大的自信和动力。”BBC、路透社等国际通讯社用阿富汗“勇士”一词来形容尼克帕。如今,喀布尔的中心场馆,早已恢复正常使用。尽管阿富汗国家队只有2名教练和1名韩国外教,没有按摩师、训练师,也没有高科技的训练设备,但尼克帕和内萨尔说,他们再也不会去国外训练了,一定会留在阿富汗。他们已经成为阿富汗年轻人的偶像。

  鼓励女孩参赛

  内萨尔婉拒了拍摄广告和电影的邀请,他要为阿富汗体育实实在在做点事情。他和哥哥一起在喀布尔开了一家跆拳道俱乐部,目前有300名学员,其中包括50名女学员,学费仅为每个月6美元。相比两年前,阿富汗的跆拳道人口数量翻了番,约有40000人。全国有700家跆拳道俱乐部,内萨尔的俱乐部分部就有50家。几乎每天都有5名新成员加入到每家俱乐部中。

  本届亚运会阿富汗第一次派出女运动员参加跆拳道比赛,这要归功于内萨尔。她们来自内萨尔的俱乐部,此前,内萨尔亲自造访女孩们的父母,劝说他们答应女儿参赛。

  在训练馆里,内萨尔亲自给女孩们绑上绑脚,给她们悉心指点。女孩们的喊声,同样响亮高亢。

  得到政府奖励

  内萨尔和尼克帕出名了,高大帅气的脸庞、阳光的形象,按教练米尔维斯的话来说,他们就像中国的姚明和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

  世锦赛夺银后,内萨尔得到政府奖励的车子、房子和奖金,加起来共计30000美元。尼克帕在奥运会后得到100000美元的奖励。这笔钱,都交给了父亲。这是阿富汗家庭的传统,一大家子住一起,子女们的收入全都交给父亲。

  实际上,阿富汗国家队成员,每月只有20美元的工资。但阿富汗人开始相信,体育,会让人生改变。如今,内萨尔和他的8个兄弟姐妹,住在拥有10间房间的大房子里。尼克帕开了家公司,担任总经理。

  内萨尔的脚踝、膝盖和手腕总共做过6次手术,但他从未想过要放弃跆拳道。他和尼克帕,都怀揣着在亚运会甚至奥运会上夺金的信念,快乐而坚定地训练着。

  特派记者 陶邢莹(本报广州今日电)

  (新民晚报 =)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