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帆船健儿不惧独行 闯出我天地哪怕无观众

2010年11月16日15:30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帆船健儿不惧独行 闯出我天地哪怕无观众


手持风帆,梦想在大海深处。丁玎摄

  昨日的红海湾,5到6级的东北风裹挟着暖暖的阳光扑向海面。走上岸的各国运动员均表示,大风让比赛异常艰苦。

  帆船是一个特殊的项目,四周没有任何观众,选手们航行在寂静的海面。但这个赛场没有一点点落寞,这些选手们永远在内心为自己喝彩。

  关注比赛忘了生日

  昨天是中国帆船帆板队队员陈惠超的生日,这个1990年出生的大男孩,玩了命地在大海上搏击。上岸后,才在记者的提醒下,想起自己的寿星身份。“谢谢,你不说我都忘了。”

  “我属于身材比较苗条的,风一大我的体重就吃亏了”,陈惠超笑着说,他的目标就是拿冠军,只要天气稍稍好转,他相信自己能够做得更好。在中国帆船队中,陈惠超年龄居中,也没有特别优秀的国际大赛成绩,但无论何时,记者问及他的状态,他都表现得信心满满。

  “伦敦奥运会你22岁,有没有想过参加?”记者问。“这是所有运动员都有的梦想,我渴望,我也会尽力。”陈惠超回答。收拾好比赛用的帆船,陈惠超向记者挥挥手,再次对生日问候表示感谢,“明天见,明天会更好”。

  自费训练的“怪蜀黍”

  年过50岁的香港选手唐裔盛是参加此次亚运帆船比赛年龄最大的选手,每次从海上归来,远远就能看见一张布满沧桑的脸孔。而每每谈起比赛,总能从唐裔盛那张黝黑的面孔上,看出他对运动的热情和坚持。

  玩帆船超过30年的唐裔盛绝对算一个帆船迷,他不仅常年自费训练,而且频频参加国际国内各项大的体育赛事。“比赛成绩对我而言,没有那么重要啦”,唐裔盛说,在大海搏击风浪,会让他忘掉自己的年龄,而玩帆船已经成为他生活中最主要的娱乐方式。

  此次亚运比赛,唐裔盛没有为自己设定任何目标。他说,只要尽力了,内心就会感到快乐。“亚运会就是一个Party,比赛结果固然重要,但我是享受过程”。唐裔盛是幸运的,多年的帆船训练没让他留下身体上的伤痕,而女儿在他的引导下,也成为帆船爱好者,一家人都在支持他。

  帆船赛场的童子军

  在亚运帆船帆板项目中,有一个项目名为OP级,是单词optimistic的缩写,翻译为乐观级,参赛者多为帆船运动的初学者。此次参加这一级别项目的20名选手中,年龄最大的仅15岁,最小的只有13岁。每到比赛结束,拎着帆船上岸的选手中,娃娃军团特别引人注目。

  昨日的比赛一结束,15岁的陆瑜婷熟练地将帆船拆卸上岸,拿起水管冲洗船只,直到将帆船入仓,一旁的教练才上来帮忙。因为被泰国队选手提出抗议,陆瑜婷在教练面前表现得颇为忐忑,并不停用手比划着产生争议的细节。她的教练就像母亲一样,一边安慰着她,一边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出国比赛不是第一次了,我们都能照顾自己,没什么让家人担忧的。”伊朗男子OP级选手凯万·哈桑扎德面对记者的采访,没有丝毫的慌乱,并像个小大人似的跟记者介绍比赛情况,分析自己面临的比赛形势,这个年仅13岁的孩子,已经在频繁的比赛中,积累了和人打交道的经验。(洪继宇 杨磊)

  相关

  奥运大厨为汕尾赛区“掌勺”

  昨日,亚运系列(汕尾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向中外媒体通报亚运会汕尾赛区情况。汕尾赛区已于14日顺利展开比赛,来自17个参赛国家(地区)的800多名运动员和官员对汕尾赛区场馆建设、交通、环境、服务等方面都予以高度评价。

  汕尾分赛区距离广州主赛区最远,为保障亚运赛事的顺利进行,汕尾赛区设立了亚运会唯一的亚运分村。刘小静表示,在食宿接待方面,指定由汕尾市6家酒店负责,相关工作已安排分配妥当。亚运分村设在广东海上项目训练中心,实行分区隔离及封闭式管理,负责各国(地区)运动队食宿、生活接待,以及国外技术官员用餐。运动员分村食料由亚组委指定的供应商提供,餐饮由曾经服务过奥运会的厨师团队负责。(刘可英 林炳鸿)

  (南方日报 刘可英 林炳鸿)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