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刘翔不进“村”

2010年11月16日14:43解放网-新闻晚报
字号:T|T

刘翔不进“村”


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在二沙岛训练基地赤膊上阵

晚报特派记者 王嫣 倪维佳 广州报道

  昨天中国代表团的亚运金牌添至54枚,林丹(微博 博客)张琳丁俊晖三大人气明星相继登场。但这些都抵不过刘翔到穗引起的轰动,昨天上午11点,几十家媒体记者守候在广州白云机场的W3出口,只为第一时间接触到这位亚运第一红人。但直至45分钟以后,大家才得到消息:刘翔已经被从停机坪直接接走了。

  别看刘翔现在状态未明,广州方面仍将他列为“一类保护对象:二三十个志愿者专门保护刘翔,飞机为了他也没停靠登机口,停机坪下机直接专车接送至二沙岛训练基地,全程不跟公众接触。惟一逮到他的是台湾艺人“黑人”陈建州,两人从上海同机飞来,头等舱位置正好挨着。黑人便拍了张合影放上微博,直接将“飞人”行踪昭告天下。

  “飞人”的航班都加速

  根据刘翔的微博,昨天早上5点三刻便起床出发,搭乘 8点半的MU5301航班,原定11点10分到达白云机场,结果提前了,10点38分就到了。难道飞人搭乘的航班也加速?“飞机上和假黑人聊天也没睡,现在就早点睡觉了。”昨晚10点,刘翔在微博发消息说,可过了近半个小时他又发了张自己跟陈建州的合影上来,抵达广州的第一天刘翔看来有点儿兴奋,或许他也认床,睡不着。

  飞机上,陈建州还请刘翔给刚跟自己订婚的范玮琪录一段视频,刘翔开心地照做了。 “本来还想在飞机上补觉,两个多小时的航班,总归可以眯一会,做个好梦。 ”刘翔事后说,“可没想到能遇上黑人,两个人聊了一路,还挺开心的。 ”下了飞机,刘翔和师傅孙海平被直接一辆没有任何亚运会标志的别克商务车接往广州二沙岛训练基地,所以下机至上车的这3分钟时间里,就只有停机坪上的空姐、地勤和亚运会专门负责抵离的志愿者能接触到他了。

  志愿者小秦就是这其中一位幸运儿,正当大队记者被假消息牵引着找遍4个贵宾室无功而返时,小秦一路欢笑着跟同伴炫耀起她有了刘翔的签名,手里挥舞的签名本上字体果然不假。大家这才知道,刘翔已经“暗渡陈仓”,便只能把小秦转为采访目标了。 “刘翔看上去很轻松,而且他真的很好,这么耐心。 ”小秦说,她见到偶像便拿着纸笔飞奔过去,刘翔欣然接过,但划了几下笔都写不出字,女孩正着急,刘翔却耐心地画着,一直画到笔出水了,给她签完名,这才微笑着离开。 “这可是今天他签的惟一一个名喔。 ”

  冲刺太给力被喊停

  由于亚运村床位有限,刘翔抵达广州后只能“偏安”于设施相对陈旧但很幽静的二沙岛训练基地。前一天,刘翔就在微博中自诩二沙岛“村长”,而昨天下午2点,基地内起床号响过,小运动员们都有如花果山的小猴儿们看见孙悟空,看见刘翔又惊奇又欢喜。不少人在慢跑时故意放慢脚步,想看看刘翔是怎么训练的。

  而刘翔的热身也是慢跑和牵拉,这是他抵达广州后的第一堂训练课,师傅孙海平安排的内容是调整训练,练力量。几组双臂单举后,刘翔已经汗流浃背,于是他干脆脱下了上身的T恤。 “昨天在上海还很冷,现在已经热得我想喝冰水了。 ”接着,刘翔又仰卧在训练器材上,进行负重式仰卧起坐,做了三组再换花样。因为器材不顺手,刘翔的手还磨破了,基地一位教练过来问好,顺便关心刘翔现在的手推力量可以达到多少。 “120多公斤吧,现在也差不多。”孙海平答道。没想到刘翔有意见了:“哪止啊,最高的时候可以到130公斤,师傅,你忘记了啊?其实啊,不一定是推得多就说明什么,关键是力量用得到就行了……”

  昨天下午,刘翔的最后一项训练内容是百米冲刺,要求刘翔从起点出发,追赶在中途起跑的翻译。第一次,两人几乎同时到,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没想到刘翔越跑越快,孙海平见状赶紧叫停:“好了好了,今天到此为止。 ”孙海平对记者解释道:“不能让他太兴奋了,比赛还有几天呢,要慢慢调整出他的状态……”于是,众人收工,这时候是下午4点40分,刘翔刚好练了100分钟。训练完毕,刘翔依旧在队医的帮助下进行牵拉放松,脱下袜子浸入冰水,最近几个月他几乎天天都是这么过来的。看着脚上的冰块,刘翔还忍不住打趣道:“是不是因为广州天气热,所以这里的冰块也很大块啊,好像也不容易融化……”

  想卫冕靠实力

  来广州之前,师傅孙海平喊出了13秒30的目标成绩,刘翔也喊出了“亚运三连冠”的目标。毕竟,广州是他的福地。 2001年,18岁的刘翔在奥体中心拿到了人生第一个全国冠军,多哈亚运会前他特地到气候相似的广州二沙岛基地备战了一个月。如今,刘翔即将开始第三次的亚运征程,和9年前一样,刘翔自信、阳光,霸气仍在。

  “来之前在家歇了一天的时间,现在身体的感觉很轻松,脚的反应好多了。 ”刘翔说,他对这次亚运会很期待,“想找找感觉,平常的艰苦训练,只有在比赛场上才能检验成果。我也谈不上要在亚运会上证明什么,真要证明自己,我想也应该是一个更大的舞台吧。 ”至于“卫冕”、“三连冠”这些,刘翔说:“信心是建立在实力基础上的,实力到了成绩就会有了。 ”正因为对比赛重视,刘翔说他这几天根本不敢出去玩,尽管11月22日晚6点半才轮到他出场,但他还是打算在基地房间老老实实待着,等待比赛的到来。 “我只能说,这次广州之行美食与我无缘。 ”刘翔不无遗憾地说。

  110米栏预赛:11月22日18:20

  110米栏决赛:11月24日19:50


  (新闻晚报 王嫣 倪维佳 广州)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