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筷子兄弟”引发集体怀旧风

2010年11月16日14:43解放网-新闻晚报
字号:T|T

“筷子兄弟”引发集体怀旧风


晚报制图 邬思蓓

晚报记者 韩垒 实习生 于艳 报道

  没有大明星;没有飞檐走壁;没有爆破戏,有的只是对绝大部分网友现实生活的写照。一部名为《老男孩》的网络电影近日爆红网络,从10月28日凌晨上线首播至今,仅在优酷网上的点击率已达到 1200万。抱着吉他在喜欢的女孩面前高唱李春波的成名曲《小芳》;学跳迈克尔·杰克逊的月球漫步舞……怀旧的剧情引发80后网友哭声一片。记者昨天电话采访了该片的导演肖央,面对网友的一致好评,肖央却显得非常冷静,“年轻导演不应该受到那么多的好评,创作者需要有平和的心态面对好评和棒杀。 ”

  主角 这两个人是谁

  《老男孩》中出现的“筷子兄弟”是一个现实中的组合,拍广告的肖央和做音乐的王太利业余创作拍摄视频短片为主,之前的作品《你在哪里》等曾在网上获得不错反响。导演肖央也就是片中的肖大宝,生于1980年,河北承德人,自称是夹在70后和80后中间,北京电影学院广告专业毕业后一直接拍广告,但总是处于饱一顿、饥一顿的状态。 2005年做音乐经纪的王太利介绍广告拍摄任务给还没毕业的肖央,两人从此成为朋友。来自山东的王太利生于1969年,今年已41岁,1997年带着父亲给的1800元到北京开始北漂,“那时天天吃刀削面”。

  今年初,“筷子组合”被优酷网和中影集团“11度青春系列”看上,负责该项目的优酷副总裁潘沁告诉记者,当初选择10位年轻导演考虑过多元化,尹丽川是刚拍电影的新人、张亚东是从未拍过电影、而肖央则是在网络上走红,而且剧本也很符合时下的怀旧情绪,因此 《老男孩》还没拍完,投资方就充满期待,成品出来后更是让人惊喜。

  创意 来源很大众

  《老男孩》这部电影的创意是在于用MJ的逝世和两位主角的成长经历作为主线,当然该片也加入了时下非常in的房价问题、快乐男声、妖娆哥、草根明星等元素。对于这些创意,肖央并不认为这些是新鲜的元素,“影片最后的歌和男主角王小帅跳的舞蹈是亮点。 ”

  但是由于这部影片只有70万元的投资,在一些细节的处理上让导演肖央有些遗憾:“影片最后两位主角肖大宝和王小帅在舞台上表演的那段拍得有些仓促,肖大宝唱歌的戏和王小帅的扇子舞不够细致,舞台做得也很寒碜,我们只能用避重就轻的手法突出影片的创意和细节。 ”

  怀旧 因现实压力太大

  肖央在做广告导演之余真的帮人主持过婚礼,片中小时候经常受欺负的猥琐男包小白,长大后竟开起了奔驰。肖央也碰到类似的事:“一帮老同学聊起过去就眉飞色舞,谈到现在就战战兢兢,大家最怕提到的就是挣钱,因为彼此间差距巨大。 ”《老男孩》中,插入了一段广播采样,播音员一边述说着国家快速发展的方方面面,另一边说的则是强拆和房价飙升。肖央和朋友们经常感叹:“国家发展真快,都有点跟不上了。 ”或许是种种情绪触碰到了很多人的神经,因此《老男孩》上线后得到极大反响。

  肖央分析说,“70后怀旧是一种思潮,小时候我们都很幸福,时代给了我们做梦的机会,但现在生存压力大到了一个临界点,大家只能在回忆中寻找快乐。 ”

  导演 客观对待很重要

  《老男孩》故事并非惊世骇俗,演员也几乎全是业余,但片中对青春的缅怀,加上片尾现实和理想的距离,虏获了70后、80后、90后各个年龄层的观众,引发了对于青春、怀旧和梦想的热议。

  该片导演肖央对于网上的一片好评报以客观的态度对待,他认为:“一方面好评能给自己带来成就感,是对整个剧组的肯定。另一方面,我不会看太多关于这部片子的评价,因为不管是好评还是差评,这都已经是翻过去的一页。 ”

  网友们对这部片子的好评主要是谈论自己的青春和逝去的年华,因此,肖央理性地认识到网友们的好评并不是对影片技术层面的评价,不过“能够用一部片子,把大家带到怀旧的情绪中,引起那么多人的共鸣是我拍片时没想到的”。

  影响 投资人主动来敲门

  投入70万,拍了16天,《老男孩》让肖央得到了关注度,但为了筹划这部短片,他大半年没接拍广告,片长也由最初的10分钟扩充到45分钟,肖央也几乎花光了积蓄。《老男孩》片中引用了很多著名歌曲的配乐,但基本上没有取得过版权,肖央为此咨询了音著协的朋友,得到的答案是只要不用于商业放映不会有问题,但片尾曲肖央已和日本的版权机构进行了联系,将这首日本原曲的中文版使用进行一些界定。肖央说,付出的辛苦总算没有白搭,目前很多电影投资人纷纷找上门来,让他的拍电影长片梦想也快成为现实。

  未来 电影之路很辛苦

  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广告专业的肖央毕业后一直从事广告短片的拍摄,这次首次操刀40分钟的短片就获得如此好评有些出乎他的意料,对于这些好评,他仍能冷静面对:“年轻导演不应该受到那么多的好评,创作者需要有平和的心态面对好评和棒杀。 ”

  对于未来能否从事电影工作,肖央比较坦然,“我觉得自己需要更多的积累和沉淀,贴近生活才能拍出符合大众口味的电影。 ”

  《老男孩》故事简介

  肖大宝(肖央饰)和王小帅(王太利饰)是中学同学,两人都爱着校花,不过因为被拒绝,肖大宝一气之下成了学校霸王,王小帅失落过后成了文艺青年,后来因为对迈克尔·杰克逊的喜爱,两人成为好朋友。

  多年后他们走上了不同的人生道路,一个成为婚礼主持,一个是理发店小老板。虽然并不潦倒,但也谈不上如意,中年危机时刻困扰着两人。一次碰到选秀活动制片人竟是多年前同学,而且这个活动也激起了他们心中残存的那一点梦想,所以他们组成了一个“筷子组合”和一群90后一起参加选秀……


  (新闻晚报 韩垒 于艳)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