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马来西亚“爷爷”棋手的“快乐旅行”

2010年11月16日14:40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中新网广州11月16日电 题:马来西亚“爷爷”棋手的“快乐旅行”

  记者 张羽

  相对身体对抗激烈的竞技体育而言,亚运象棋赛场上演的则是“静态”脑力大战。不过,一轮象棋比赛下来一般都要3、4个小时,对于上了年纪的人并非一件易事。

  来自马来西亚的“爷爷级”棋手黎金福今年已经66岁,是本届亚运会年纪最大的运动员,16日已经是比赛的第4轮,白发苍苍的他看上去依然精神矍铄。“越下象棋,我越年轻。”黎金福说。

  比赛场上,各国选手总是对这位年逾6旬的老将格外尊敬,而黎金福也比其他选手表现得更为沉稳。

  “亚运会对我来说不是竞技场,更像是一次快乐的旅行。”黎金福说,没有什么能比象棋更吸引我,“亚运会是寻求更多快乐的舞台”。

  只要提及有关象棋的事,黎金福总会特别感兴趣,“因为下棋的快乐才来到这里,如果只是为了奖牌,就不会来了。”

  “象棋没有年龄之分,这也是吸引我的地方之一,年轻人不一定就能赢我,说不定我也可以登上领奖台?”,如今黎金福有了更充分的理由,他战胜的对手年龄还不到他的一半。“不过我从来没有想过奖牌。”

  第一次来到中国,黎金福对中国的很多事物都充满兴趣。“中国历史悠久,地大物博,广州也是如此,我想要再活60年才有可能读完吧?”黎金福说,比赛一场接一场,我还要去看马来西亚的其他比赛呢,亚运机会太难得。”

  棋龄已有49年的黎金福,对象棋的热爱可以说已经达到痴迷的地步。马来西亚象棋队随队官员介绍说,黎金福在退休前依靠打散工为生,收入不高的他,去外地或出国比赛的费用都要自己承担。在马来西亚,没有职业的象棋选手,“所有的象棋爱好者都是边工作、边下棋”。

  对此,黎金福却不以为然,“没有办法啊,我已经上瘾了。”在采访过程中,黎金福总是乐呵呵得笑个不停,“毫无遮拦”地露出已经开始脱落的牙齿,临走时,还不忘提醒记者明天再来看比赛,“象棋真的很有趣”。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