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马继龙:签约宝马因战略共通 市场开发立足长远

2010年11月16日14:08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华奥星空广州11月15日电 (记者 梁晓晨) 宝马集团与中国奥委会合作伙伴签约仪式于今天上午在广州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此次成为中国奥委会的独家汽车合作伙伴,宝马集团将在未来6年内为中国奥委会和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国际综合性运动会提供用车服务。

  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主任、国家体育装备中心主任马继龙代表中国奥委会与宝马集团大中华地区总裁、首席执行官史登科博士在仪式上签约。马继龙在仪式后接受了华奥星空的专访。

  记者:中国奥委会为什么选择宝马作为中国奥委会及中国体育代表团未来六年的合作伙伴?

  马继龙:中国奥委会奥委会的市场开发虽然受到了金融危机一定的影响,但整体的效果依然得到了大国和国际奥委会的肯定。在此期间,中国奥委会一直在寻求与国际资源型企业的合作,包括世界著名品牌,来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我们此前已和国内和国际上的多个品牌进行过接触,这其中就包括宝马。宝马在几个品牌中脱颖而出,是因为宝马在全球的整体计划和在中国推广奥林匹克运动的策略与中国奥委会有着战略上的思考和共通。

  记者:我们所了解的中国奥委会本周期企业合作计划的时限是2009-2012年,为什么现在签约的宝马公司将成为中国奥委会未来六年的合作伙伴?

  马继龙:虽然我们启动的是09-12年的合作计划,但我认为这个时期应当为未来中国奥委会长期的合作伙伴队伍的建立来打下基础,这个基础就包括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赞助商队伍。六年的原因是因为宝马集团有这个需求,同时中国奥委会方面也有这个愿望,这正好和中国奥委会建立长期稳定的企业合作队伍策略不谋而合。

  记者:此次中国奥委会与宝马汽车公司合作,双方会在哪些方面整合各自优势,希望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马继龙:宝马是一个国际大品牌,具有影响力,丰富的资源和良好的口碑,这是在中国进行奥林匹克运动推广很重要的基础,我们强调品牌的高度契合,这也是双方所需要的。和宝马的合作,为中国奥委会搭建更为广阔的国际平台,帮助中国奥委会在国际间交流与合作方面拓展很好的渠道。宝马已经成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合作伙伴,这也会对中国在伦敦奥运会上开展项目提供便利的条件。除了重要的赛事合作以外,宝马在全球拥有着独特的网络体系,中国奥委会可借助这个网络在全球推广中国奥林匹克的文化等核心要素。

  记者:宝马集团的加入,会给中国奥委会的合作企业阵营带来怎样的变化?是否将意味着中国奥委会今后的市场开发工作将迈开国际化合作的步伐?

  马继龙:08年奥运会后,中国奥委会已经进行了这方面的努力,除了在国内通过企业合作的方式来推广奥林匹克运动,我们也在不断提升中国奥委会在国际上的影响。此前,中国体育代表团作为核心资源,已经为中国奥委会奠定了很强大的基础,从1980年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中的成绩不断提升,在北京奥运会上更是取得了历史突破性的骄人成绩,中国在竞技体育内不断提升,但却不能只停留在竞技体育这个层面上,文化、艺术、环保、教育和奥林匹克全民健身理念和活动也同时在全球奥林匹克大家庭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奥委会借助丰富的国际文化活动介入了并且积极地承担起了奥林匹克文化和奥林匹克艺术领域更多的责任。

  记者:本周期中国奥委会企业合作计划从时间上来看已过半,请您谈谈有何收获及对未来的展望?

  马继龙:合作周期的确已经过半,如果按照以往的话,现在已经进入了收官的阶段,但宝马这个大品牌在这个时候的加入,充分说明了中国奥委会的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与这个周期我们所作出的相关的努力是紧密相连的,08年奥运会前,我们就详细制定了下一个周期的具体计划,计划中针对中国奥委会历史上的种种不足进行了调整,对于不同的程度短期合作现象、合作商权益和回报方面的不到位的情况题以及对合作商权益的保护等问题都加强了重视,并最终帮助赞助商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我们不求数量,但求质量,寻求长远和稳定的关系。国际奥委会顶级赞助商计划,队伍很稳定,全球多类别的具有影响力品牌自加盟以来,与国际奥委会一路走来。无论时间过半与否,我们的立足点还是要长久稳定。很多到期的合作商现在都表示希望与中国奥委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今明两年就将进行续约。

  记者:中国奥委会的市场开发规划,对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有着什么样的影响?

  马继龙:中国奥委会的市场开发不是单纯的经济活动,不是以营利为目的,不是仅仅以获得巨额资金为目的,它是一个重要的平台,与知名企业和品牌一同推动奥林匹克运动的平台,是市场开发工作的重要宗旨。众多企业的加盟,在我们推广奥林匹克运动和奥林匹克积极价值观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效果。客观方面,由于众多企业的加盟,巨额的资金的注入和物资的支持也给予了中国体育很大的支持。比如说中国代表团的相关装备,得到了企业的支持的同时则减轻了中国奥委会财政的相关预算,并且,这样和合作也对中国体育的单项赛事特别是全民健身运动起到示范和引领的作用。这些平台对企业来说非常重要,我们相信会有更多的企业将借鉴国际奥委会顶级赞助商和中国奥委会合作伙伴宝贵的经验,帮助中国体育在推广运动项目,在普及全民健身理念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完)

(华奥星空)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