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亚运点评:“金牌第一讽刺说”刺痛了什么?

2010年11月16日13:16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中新网广州11月16日电 题:非激烈无以警醒 “金牌第一讽刺说”刺痛了什么?

  记者 翁阳

  针对中国代表团在广州亚运会上金牌榜的“一骑绝尘”现象,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14日发表了一篇炮轰重磅级言论。连日来,该文亮出的“金牌第一是种讽刺”之激烈视点,引发了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暂且放下各方对此的褒贬不一,回首从被讥为“东亚病夫”的屈辱史到北京奥运会首次问鼎金牌榜,中国的体育和社会语境已是沧海桑田。忆往昔,中国体育健儿在国际重要竞技赛场上每一次劈金斩银,都曾让这个国家和她的民众获得无比的自豪与精神满足。

  时至今日,亚运会上应接不暇的一面面金牌,已令充满激情的骄傲感不断褪却,毫无悬念的金牌榜让国民“审美疲劳”在所难免。

  但不得不说的是,中国体育,即便是乒羽、体操等传统优势项目,是否真正强大到可以发扬风格甚至选派业余选手参赛的程度?

  该文作者杨明为新华社体育部高级记者,且长期关注报道足球和田径项目。对于中国足球和田径水平在世界体坛上究竟有“几斤几两”,普通百姓皆心中有数,更何况杨明。

  看一看亚运会国奥和田径“独苗”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比赛门票被“黄牛党”爆炒的倒卖盛况,听一听昨日数万球迷对国奥惨败韩国齐发的“解散”怒吼,无法肩负民众殷殷期待的中国体育现实让亚运金牌黯淡无光,无怪乎中国著名体育评论员黄健翔会慨叹男足克韩能抵50块金牌。

  熟悉杨明的人称其文风犀利。细读这篇文章,可以发现作者真正讽刺的并非“金牌第一”,而是在中国作为体育强国符号的“唯金牌论”面子工程,是扭曲的体育发展理念和机制,是对体育“里子”全民健身的重视不足,甚至是永远提不起来的中国足球。

  毋庸置疑,文中偏于激烈的立场观点、不够周延的逻辑表述等值得商榷,但对于正在致力从体育大国向真正体育强国转型的中国而言,这种强烈刺痛感却带来了积极的警醒作用,并且具有超越体育范畴的社会意义。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