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封闭严训72天 成就亚运旗手梦

2010年11月16日11:40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封闭严训72天 成就亚运旗手梦

旗手在进行练习,这一抬一抛他们每天要甩臂1200下。

封闭严训72天 成就亚运旗手梦

识别每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帜,确保不出差错是每名旗手的职责。

封闭严训72天 成就亚运旗手梦

  旗手们在猛烈的阳光下苦练军姿,教练员用木架放在他们的背上调整姿势。一天站下来,旗手们的鞋子里能倒出水。

封闭严训72天 成就亚运旗手梦

虽然很苦,但旗手们都觉得自己很光荣。

  亚运会开幕式的第一天,在增城体育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让人铭记:中国军团夺取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第1000枚金牌。就在国旗冉冉升起的那一刻,全场响起振奋激扬的国歌声。在完成升旗任务后,三名旗手落泪了,因为他们很幸福,也很感动。

  亚运,是一场重大体育盛宴,将进行476场盛大的颁奖升旗仪式,45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帜1300余次在各个竞赛场馆庄严升起。日前,记者近距离接触武警广东总队163名亚运旗手,目击他们的训练与生活,解读他们的情感。

  8名老旗手 因为太高一度落选

  早在年初,一场由亚组委主导的亚运旗手选拔活动在广州悄然进行。根据仪式的需要,亚运旗手人数为150人,候补旗手13人,共需163人参加集训。旗手的条件极其苛刻,除五官端正、身材均匀外,还要经过政治考核、背景审查和心理测试等一系列关卡。

  最后,亚组委负责官员把目光投向了武警广东总队一支队。这是一支诞生旗手的部队。广东省内各类盛大活动的升旗任务,几乎都由这支部队派出。今年9月3日,163名亚运旗手经过严格筛选脱颖而出,赶赴集训营地展开封闭式强化训练。

  电动装置纰漏旗手促成改正

  按国际惯例,广州各亚运竞赛场馆必须不断进行测试赛,包括升旗仪式在内。担负升旗测试任务的8名旗手由亚组委专门指定,他们分别是沈二军、王闯、孙钦省、张卫平、马和伟、吴立表,王春光和王华。亚组委表示,挑选这8名战士,是因为他们在去年亚洲田径锦标赛上的升旗表现令人赞叹不已。

  今年9月,亚运村运动员入村仪式进行第一次测试。升旗手发现了设计中的纰漏:亚运村所有旗杆都有电动升旗装置,但每根旗杆都是按照中国国歌的演奏时间来设置上升速度,但每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帜升旗时间并不一致。比如中国国旗升旗时间为48秒,东帝汶国旗升旗时间最长,为3分27秒,而阿曼国旗升旗时间最短,只有40秒。发现问题后,升旗手马上向亚组委反馈,提出改装设置。这一建议受到亚组委的高度重视,改装很快落实。(信息时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