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封闭严训72天 成就亚运旗手梦(2)

2010年11月16日11:40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8名战士成为庆典的闪亮名片

  测试结束后,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团长、主掌亚组委庆典部的吴朝刚大校偶然发现,亚组委升旗手背景资料库里并没有这8名战士的名字。也就是说,这8名优秀的老旗手并没有入选163名亚运旗手。

  据了解,亚组委定做的30余种各类服装,全部根据这8名战士的体形定做。亚运会系列物资发布上,这8人身着旗手服装通过媒体向全世界亮相,赢来一片赞扬。他们已经成为亚组委庆典方面的闪亮名片,为什么他们会落选呢?

  吴朝刚连夜将电话打到了部队方面了解情况。原来,去年亚洲田径锦标赛挑选的旗手身高标准是1.82米以上,24名旗手全部在一支队产生。24人中,最高的达到1.88米,最矮1.82米。然而,亚运会需要的旗手数量达到163人。为保证旗手身高均匀,部队方面将旗手的身高严格限制在1.76~1.80米之间。这样,8名老旗手因身高超高而落选。

  了解情况后,亚组委方面连夜与部队方面紧急磋商,8名老旗手很快接到命令:火速打点行装,连夜赶赴旗手集训营报到。不仅如此,他们还被委任为集训营资深升旗教练。光荣的机会失而复得,战士们喜极而泣。没几天,亚运会另外两个升旗部队——广州军区警卫营和驻港部队三军仪仗队都来到集训营,专程赶来与8名老旗手切磋技艺,统一动作,提升水平。一场不为人知的特殊训练迅即展开。

  苦练出绝招

  45面旗帜熟记于心

  这是一项在《武警部队军事训练大纲》里完全找不到的训练内容。旗手全部的训练科目及内容,由旗手在总结奥运会等重大国际赛事升旗经验中借鉴设置。施训时间是铁定的,只有72天。

  集训营的新旗手们告诉记者,训练最难的科目就是“识旗”。本届亚运会有45个国家和地区参赛,这就意味着旗手们要牢记45个国家和地区的名称,要熟知45面不同的旗帜和45首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升旗歌曲的旋律。

  集训营教员陈国川告诉记者,前不久,亚组委专门为训练旗手而编印了《第16届亚运会颁奖仪式45个国家和地区旗帜图册》。书到手中,旗手们一头扎了进去,着了魔一样研究,大家开始摸索规律总结心得。参赛代表团众多名字难记,旗手张卫平就把国名后面带“斯坦”两个字的国家集中在一起记忆,巴基斯坦、巴勒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这样顺下来,记忆就变得简单多了。关于国旗识别,旗手马和伟还编了一套顺口溜。旗手王春光则表示,最难分辨的是科威特和阿联酋的国旗,它们的色彩搭配、图案组合几乎一样;最容易挂错的则是韩国国旗,因为它的图案类似于太极八卦图,正反需要仔细辨别。为了让旗手们加强记忆,集训队在饭堂前黑板报的反面刷上45面旗帜,要求所有旗手饭前必看,队前必问。而且集训队还把45面旗帜的图案印在扑克牌上,一面印图案,一面印旗名。闲暇的时候,旗手们圈坐一起打牌,看似在玩,其实是在训练。

  集共同智慧

  独创旗手步旗手礼

  集训队队员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一天的动作训练便开始了。每天走旗手队形1小时,站4小时旗手军姿,剩下正课时间就是反复练习操旗动作,一直到晚上9点收操。每天下来,每名旗手不允许自己有多余的精力。教员陈国川说:“为了展示中国军人、中国男人的形象,我们必须进行这种饱和式训练。”

  光苦练不行,必须“巧”字当头。旗手 集共同智慧,独创了“旗手步”和“旗手礼”,经亚组委确定认可并定名,纳入训练内容。旗手王闯自豪地说:“这是16届亚运会独有的,包括奥运会在内之前所有赛事都没有使用过如此专业的‘旗手步’和‘旗手礼’”。

  据介绍,“旗手步”与条令规定齐步动作最大区别在于两点:第一是步速慢于条令规定,显得庄重,就是穿解放鞋,脚跟扣地声音也比较响亮;第二是扛旗手、护旗手摆臂高度保持与扛旗高度一致,而今年刚修改的新条令则要求前摆30厘米、后摆也是30厘米。而“旗手礼”并非举手礼,属右手屈肘成礼,接近正步摆臂动作,但折臂时五指伸直,表示对国旗的敬意,表示国家无论大小一律平等。

(信息时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