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封闭严训72天 成就亚运旗手梦(3)

2010年11月16日11:40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入无人之境

  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严格来说,不管经历了多少外在苛刻的训练,如果不具备内功,最终都不能成为合格的旗手。内功首先是心理素质,集训队不间断地在不同场合,不断强化这样一种氛围:几百台摄像机对着你,全世界都看到了你的眼神,全世界都感觉到你嘴角的笑意……而这一刻,你却什么也看不见,什么也没有听见,你不为所动。旗手马和伟说:“在旗手的字典里,全神贯注讲的就是这种境界。”

  旗手的训练似乎有一种魔力支撑。就连一个眼神的训练,旗手们都绞尽脑汁,土办法、洋办法都用上了。因为旗手必须眼观六路,出场时眼睛必须直视正前方,每个场馆地形不一样,有的有台阶,不管怎样都不能低头看路,只能用眼睛余光看。旗手还必须听力敏感,因为在现场,各种声音十分嘈杂。升旗时每一组中间有一个队员下动作小口令,声音非常小,要在这个环境里听清小口令,相当不容易。训练时,旗手们要人为地去制造噪声背景。前段时间,集训营有施工队施工,旗手为此还欣喜万分。

  旗手档案

  编撰整理“旗手须知” 山东大汉是旗痴

  旗手孙钦省,山东大汉,2005年入伍,广东省政府警卫中队战士。在163名亚运旗手中,孙钦省是老队员了,也是大家公认的NO.1。入伍那年,孙钦省才17岁。也许是因为身高1米83的原因,他从新兵开始就被挑去升旗。从此,孙钦省与国旗结下了难解之缘。5年兵龄,他基本在升旗生活中度过,参与重大升旗超过100次,大大小小场合升起中国国旗200多次。

  和旗手们聊天时,一向低调的孙钦省谈起为中国冠军升旗,多少有点得意,以至众旗手不免有些“嫉妒”。据了解,在广州举行的亚洲田径锦标赛上,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获得110米跨栏冠军,孙钦省当时就为刘翔升起中国国旗。了解孙钦省的人都知道,他对升旗痴迷到自己记录整理了厚厚的一本《旗手须知ABC》,这个本子几乎囊括了世界各国国旗的基本知识。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他又是一名名副其实的“国际旗手”。

  现在,亚组委数十个竞赛场馆的颁奖经理几乎都认识孙钦省。在亚运会正式开幕前,亚组委进行的数十场测试赛中,这些担负验旗、发旗任务的颁奖经理都为孙钦省对升旗的投入而折服。孙钦省说:“旗一旦递到你手上,责任就全部压在你肩上。任何细微差错,都是中国旗手的耻辱、中国军人的耻辱。”就在今年9月,亚组委在广东从化赛马场进行测试赛,孙钦省和旗手一起担负升旗任务。音乐响起,旗杆电动马达突然断电。孙钦省等6名旗手果断采取紧急措施,机动旗手迅速冲上去,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摇把,插入旗杆,手动升旗,观众席上一片掌声。(杨琳 朱元斌)

(信息时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