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中国游泳崛起路:从“土法炼钢”到“留洋深造”

2010年11月16日11:01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亚运会的男子游泳战场,曾经是日本“独霸天下”,到了近几届,则是“中日对决”。如果要寻找一道新的分水岭,那就是昨天晚上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作为集体优势的对抗,日本首次丧失了这块最保险的金牌,而中国队以绝对优势夺金,显示了中国男子游泳的全面崛起。

  在北京奥运会上,张琳的一枚宝贵的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结束了中国男子水军奥运“零奖牌”的尴尬历史。而他在2009年游泳世锦赛上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男子800米自由泳金牌,更是开启了中国男子游泳的新一幕。但到那一刻为止,男子水军,还仅仅是张琳的“自己好”。

  广州亚运赛场上,则无论是前天晚上孙杨在张琳低迷的时候,以男子200米自由泳银牌捍卫了水军的尊严,还是昨天张琳和孙杨联袂,率领年轻小将们拼下这枚宝贵的接力金牌,都彰显了中国队已经进入了“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的时代。

  中国男子游泳崛起之路,是靠张琳一步一个脚印摸索出来的。在过去颇长一段时间内,中国游泳队由于管理模式等种种原因,始终未能打破“土法炼钢”的训练方式。单纯靠勤奋刻苦能出成绩,但成材率不高,而且随着体育科学的不断发展,中国队和世界列强的差距已经不能靠单纯的埋头苦练所能弥补。

  来自北京的张琳,远离了浙江等游泳强省的争夺,有一个比较清静的空间自由发展,这才有了他迈出留洋的第一步。2007年和2008年奥运前,张琳两次到澳大利亚训练,结果收获了一枚奥运银牌,这也彻底打破了国内游泳界对于外训的争论和顾忌。北京奥运后的这两年,中国游泳队展开了大规模的“留洋潮”,张琳、刘子歌吴鹏、孙杨等都走出国门,而且留学的范围也从澳大利亚辐射到了美国。孙杨在外训后成绩逐渐能比肩张琳,逐渐带动中国男子游泳水平的集体提升。张琳曾说,“孙杨出去训练对大家都是促进,如果他回来后,我们齐头并进是最好的结果,中国男子游泳将逐渐崛起。”

  外训的成果还不仅仅反映在成绩上,从本届亚运赛后运动员的采访中,媒体都发现,中国队的队员们普遍开朗多了,敢说,敢笑,不再躲着媒体。“去了国外最大的感触就是,来自各个不同国家的人特别多,可以接触很多不同的东西。”已经逐渐成为中国体育另一新标杆的张琳,认为自身的修为得益于多出去走走。

  在游泳比赛第一天,吴鹏战绩不佳,而他又恰恰刚从美国训练回来,这导致了有舆论再度质疑外训的效果。但我们不能从个别案例论英雄。亚运会前3天的战绩,女队垄断了3天比赛所有的金牌,男队逐渐追赶日本,甚至攻下了最为坚固的接力堡垒,这些成绩足以证明中国游泳正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大步前进。 南方日报记者梁燕

(南方日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