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北京日报:规模太庞大 亚运要瘦身

2010年11月16日11:00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在奥运会率先实施“瘦身”计划后,赛事规模也很大的亚运会何去何从,成为外界关注的话题。今天,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萨巴赫在新闻发布会上正式表态,2014年仁川亚运会将把比赛项目减少到35个,亚运会的身躯终于开始“减肥”了。

  亚运会在设立之初只有不到10个比赛项目。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比赛项目和参赛人数都成倍增长,超越了同级别的非洲运动会和泛美运动会。广州亚运会更是亚运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42个比赛项目,逾万名运动员,这两个数字均超上届多哈亚运会。此外,还有超过4000名的教练和代表团官员,以及上万名媒体工作者。

  分析人士认为,赛事规模过大会增加举办城市的财政支出,经济实力雄厚的国家或城市尚能应对,但一些不够富裕的举办国或地区就有点喘不过气来了。而且,过多的赛项让运动员疲于应付,从而难以发挥出最高水平。另外,由于赛事密集,观众也很难在短短两个星期内尽可能多地欣赏到自己钟爱的比赛。

  与多哈亚运会相比,本届亚运会取消了健美和马术耐力赛,增加了龙舟、围棋、象棋、体育舞蹈、轮滑和板球等6个项目。在亚奥理事会的权限范围内,亚运会项目的增减既要照顾东道主,也要考虑在亚洲范围内的开展情况。

  虽然有11个代表团报名参加板球比赛,但该项目目前只在南亚比较普及。围棋只有9个国家和地区参赛,主角当然是中、日、韩,其他参赛队都只抱着参与的心态。轮滑更是仅有7个国家和地区参赛。

  即使是上届亚运会保留下来的个别项目,也因观赏性和普及程度差而受到冷遇。比如小轮车,只有7个国家和地区的19名运动员参赛。现代五项是本届亚运会参赛队最少的项目,只有6个代表团参与。与游泳、足球、乒乓球和羽毛球等比赛门票热销项目形成对比的是多个冷门项目乏人问津。

  事实上,早在多哈亚运会期间,亚奥理事会就有为赛事“瘦身”的想法。因为当时运动员报名的数量超出预期,导致运动员村床位紧张,组委会不得不紧急调用多条游轮作为部分代表团的临时居所。从目前的情况看,广州亚运会在将赛事规模推向顶点之后,亚奥理事会的“瘦身”计划终于从仁川开始落到了实处。

  亚奥理事会的设想是,项目设置采取“28个奥运项目+X”的模式,最多不超过35项。“我们争取给每一个国家和地区参与的机会,但不能完全照顾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特殊情况。在项目设置上,我们会尽量考虑亚洲传统,比如武术、空手道,都会保留,而其他一些项目就没有这样的好运气了。”艾哈迈德说。不过,艾哈迈德表示,亚奥理事会旗下有很多赛事,如冬季运动会、室内运动会、沙滩运动会等,台球、壁球和保龄球就有可能被分流到室内运动会中。

  他还承诺,未来不会让有意申办亚运会的城市因赛事规模望而却步,“亚洲每一个城市都可以举办亚运会,也都可以办好亚运会。” 记者 高炜

(北京日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