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雕塑大师潘鹤:五羊雕塑并非出自我手

2010年11月16日10:59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雕塑大师潘鹤:五羊雕塑并非出自我手


  潘鹤之子潘雷创作的亚运城市雕塑《启航》将屹立广州新中轴线。

  记者 顾展旭 摄

  潘鹤,雕塑大师,名震中外,以其独特的艺术眼光,不拘一格的表现手法,创作出一系列标志性大型雕塑珠海渔女、开荒牛等。日前,85岁的潘老及其子潘雷亚运雕塑《启航》的创作者,接受了本报专访。潘老首次在媒体上辟谣:“五羊雕塑并非出自我手。”而且,开怀畅谈对广州亚运的期许。

  谈亚运:

  要办就办有文化的亚运会

  广州日报:潘老以前主持过很多的大型雕塑,出名有《珠海渔女》《开荒牛》等,接到亚运创作任务,心情有何不同?

  潘鹤:几年前提出过为亚运会搞一个标志,但是有一段时间没有下文。后来我的儿子把事情告诉我,我知道一个城市老是讲经济是不行的,富不过三代,如果没有文化作根,第三代就会败业。什么叫文化?文化就是软件。比如说去欧洲,是有文化的,文化是怎么来的?都是过去的。譬如说希腊的断臂女神等等,当时是运动场,但是容易比赛完就忘了。欧洲一定要把软件变成硬件,很多建筑搞得非常典型,里面有很多的人物性的雕塑,比如说广场、雅典里面都有很多雕塑,这些东西留给后代,避免昙花一现。欧洲如果没有这些建筑,没有体育馆,没有雕塑留下来,只不过是昙花一现。

  广州日报:确实要把永恒留下来!

  潘鹤:对。大家鼓掌之后就忘记了。一定要有东西留给历史评论这个文化,文化是由历史评论的,不是目前昙花一现的东西。我们要把昙花一现变成永恒,就靠体育馆、体育中心,然后用其他的东西留下来,把软件变成硬件,就像罗马的斗兽场一样。

  广州日报:请潘老跟我们谈谈亚运雕塑《启航》,最初的创意是怎么来的?

  潘鹤:以前的作品都是我自己做的,而这个作品是我的孩子做的。

  潘雷(潘鹤之子):《启航》跟亚运前奏有关系,两年前有搞了一个活动叫亚洲之路,一条是汽车,一条是船,最后想到要搞一个活动纪念,纪念亚洲之路,船走了45个地方,为了纪念亚洲之路而做的雕塑,而搞到最后变成了亚运会的某个东西,其实是亚运前奏的一部分。

  当时想了很多形式,这么久的历史跟现代的亚运会,这么大的关系怎么拉起来?所以只能够用那条船,其实那条船也是火炬,我们弯了一下,亚运会和船就联系起来了。这个方案能表现主题需要,另外我还用中国的青花瓷元素加强中国东方元素,所以整个创意,大家都觉得不错。

  评亚运:

  亚运会推动各方面发展

  广州日报:广州亚运开幕式得到高度评价,请您以艺术家的角度评价一下这次的开幕式?

  潘鹤:开幕式很精彩!希腊、意大利、法国的文化通过体育运动把文化留到现在,只追求经济不能解决问题,要文化延续,最初办亚运会有人不理解,后来慢慢看出好处了,发现没有通过这个亚运会,10多年后都不会有这样的局面。通过亚运会推动各方面大发展,比如说环境、绿化。古代几千年都是运动场产生文化,运动文化都是从球场出现的,一定要加强文化强省建设。

  广州日报:外界一直以为越秀山上的《五羊雕塑》出自您的手笔,但您刚刚否认了,真相到底是怎样的?

  潘鹤:确实不是我的作品。当时是参与评稿而已。我当时属于省系统,这个作品是市系统做的,交给了市政府的文艺单位,我只不过是参与了评审,根本没有创造,所以不是我的作品。(谭秋明)

  (广州日报 谭秋明)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