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揭秘张琳反常原因:避免报废 没逼今年出成绩

2010年11月16日11:00新华网周欣 李嘉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15日电(记者周欣 李嘉)是国人的期待太高压力太大还是什么原因,让泳坛帅哥、最新的“国民偶像”张琳在男子200米自由泳中犹如断臂的蛟龙,无缘奖牌。这是很多人感到困惑不解的问题。但在教练陈映红心里,答案很简单:她没想逼张琳今年出成绩,所以没有突出他的训练强度,比赛游不出来很正常。

陈映红介绍,运动员不可能一直在巅峰状态,比如菲尔普斯去年和今年的表现就无法和北京奥运会时相比;朴泰桓在北京奥运会赢得400米自由泳金牌后,去年陷入状态低谷,缓了一年,直到亚运会才再次爆发。其他国外高手也有很多都是选择在奥运会后休息一两年再出山。

“张琳从北京奥运会前一直到去年罗马世锦赛、之后的全运会,几乎是马不停蹄,没有调整的时候,身体很疲惫,所以今年,我没有特别突出他的强度训练,没有逼着他硬上强度,”陈映红说。

“按照我们比赛重点的周期计划,我希望今年张琳能稍微缓一缓,等明年上海世锦赛时再上一个台阶,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再全力冲击。如果每次比赛都想要,那么他很可能提前报废,不是出现伤病,就是早早失去了自信。”

陈映红透露,她指导张琳10年来最大的感受就是:“如果我在训练中给他练到了,那么他在比赛就一定能够发挥出来。如果他没有练到,比赛也肯定游不出来。他的比赛表现能够如实反映出训练情况。”

“张琳现在不是处在巅峰状态,而是处于调整和准备阶段。我理解大家对他的期望值很高,但是请相信,眼下一场两场比赛的胜负并不重要,关键是能否在国际大赛、在奥运会上发挥出水平来。”

16日和18日,张琳还将参加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他还将面对朴泰桓以及年轻队友孙杨的较量。“他今天在4x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发挥出了现有的最好水平。我希望他在后面的比赛尽力而为,”陈映红说。

(新华网)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