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台球教练伍文忠是地道老广州 桃李天下尽人知

2010年11月16日10:51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斯诺克因为出现了 丁俊晖,变得更广为人知。事实上,连同丁俊晖在内, 金龙 田鹏飞、肖国栋和曾进入世界八强的 梁文博等顶尖选手,都师承伍文忠。

伍文忠是个地道的老广州。熟悉他的人都亲切地称之为“忠叔”。

“忠叔”和很多老广一样喜欢叹早茶。只要在广州授徒,就常上茶楼享受“一盅两件”的惬意和乐趣。这样一个随和得如同街坊阿叔的人,却是一个极富传奇色彩的人物,台球界称他为“中国斯诺克之父”。

作为新中国的第一代球员,伍文忠1979年就开始接触台球,并在1984年正式练习斯诺克。早年师从香港球手黄强图,并在两年后一举夺得广州市锦标赛冠军,紧接着又在全国职工大赛上摘得亚军。然而,连续在比赛中获奖的不俗表现,并未促使他继续台球职业生涯。经济收入这个现实,不得不让他在台球运动的黄金时段作出另一种选择,那就是转行教徒弟。

时至今日,作为“伯乐”的伍文忠,有足够的理由为那时的选择倍感骄傲。当初正是这位天赋秉然、对台球执着追求的年轻人,亲手开启了中国斯诺克台球运动的新局面。

1989年,伍文忠收下第一个徒弟郭华。郭华在1994年至1997年连续稳居全国排名第一。自此之后,“伍家班”成遍地开花之势。先是丁俊晖迅速成名,田鹏飞、肖国栋等后续崛起,再到现在普遍被看好的“娃娃兵团”代表朱英辉。20多年风云变幻,成就了中国斯诺克的强大阵容。这一切,都离不开伍文忠。

而在伍文忠的“造星”历程中,广州球房注定是一个令人无法淡忘的地方。国内斯诺克的“国际名片”丁俊晖,田鹏飞、肖国栋及小将朱英辉,都是在广州球房里一步步走出去的。尽管目前北京和上海分别因举办中国公开赛和大师赛,成为8站世界排名赛中的一站,但广州却因为中国斯诺克的“启蒙之地”而显得意义非凡。

南方日报记者陈洁娜

实习生唐智奇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