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广州给世界一个精彩 亚运还市民一个美丽广州

字号:T|T

要问广州人现在的心情,十个至少有九个会说“靓”。菜市场讨价还价的声音轻了,公交上里相互让座的行为多了,公园里晨练的笑脸也多了。好心情显然不仅因为广州亚运,更因为今天的广州天更蓝、水更清,因为以往繁忙的人流车流变得畅快了。

广州,真敢想

话说开幕式成功了,大型运动会也就成功了一半,敢想的广州做到了。

在珠江江心的小岛上建起一个广场搞开幕式,绝对是超出常规的选择。海心沙岛北望珠江新城中央商务区,南望广州新电视塔,西邻二沙岛,正是举办开幕式绝佳的地点,也让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定下了“扬帆起航”的主题。精彩的开幕式让亚洲观众为之叹服:广州,真敢想!更有现场观众认为,这场开幕式的精彩度和新鲜感堪比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像任何新生事物或多或少都有缺憾一样,海心沙开幕式现场只有约20000个座位,不比广东奥林匹克中心能容纳80000人,北京鸟巢近100000人。为此,广州组织多场开幕式公开排演,组织市民甚至外来工抽签取票,以最大限度地弥补缺憾。受到感动的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也表示,广州市民花了那么多精力来举办亚运会,都应该有机会来参与开幕式,我们举行多次公开排演,也是希望让老百姓多看看,都能享受这场盛宴。

广州,真实在

如果说精彩的开幕式给人带来的只是精神层面的享受,广州亚运带来的“天更蓝、水更清”,则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借着举办亚运的机会,广州开足马力进行污水治理和河涌综合整治工程,通过截污、清淤、调水补水、堤岸建设,改善水生态、美化水景观,广州基本解决了河涌水体发黑发臭问题。目前,全市污水治理和河涌综合整治任务的581项工程已按要求全面完成,广州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已提前两年实现100%达标;珠江部分河段水质也已达到Ⅲ类标准。

经过大气环境治理。广州市大气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今年1至10月广州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37%,比去年同期增加0.66个百分点,已超过亚运空气质量保障设定全年达到96%的目标。其中,10月份当月空气优良率100%。一位在东山湖公园晨练的老伯说,“我以前每个星期要去几次白云山呼吸新鲜空气,现在在家门口就行了。”

广州,真痛快

亚运不仅给广州带来了全亚洲最高水平的体育竞技,也把广州变成了全民狂欢节。11月5日,“2010广东亚洲音乐节”拉开大幕,马友友、郎朗、谭盾、王健等17位顶级亚裔音乐大师均首次集结羊城,引发了近年来最热烈的购票热潮;11月6日,广州史上规模最大的美食节开锣,历时一个月;11月8日,广州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场次最多、参演国家最多的亚运文艺演出正式启动,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共38台剧目,将在17个演出剧院演出317场……

亚运会给广州市民带来了更丰富多彩的生活,当地市民表示,“以前外地来了亲朋好友,好像也就是带出去吃吃饭,现在可去的新地方真的是太多了,‘不怕没节目,就怕没时间’。”

(深圳特区报广州11月15日电)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