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纳什揭秘赢卫冕冠军原因:打湖人只能赌三分

2010年11月16日09:48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看来情场失意球场得意一说是有道理的,当大家担心离婚会让斯蒂夫·纳什在比赛里受到影响的时候,他和他的太阳却用三分雨让内线占据绝对优势的湖人无计可施,凭着40投22中的三分球高命中率,造访斯台普斯球馆的太阳队以121比116拿下对手,顺便也将两连败送给了卫冕冠军。

比赛还剩5分钟,篮球名人堂成员太阳官方电台解说员艾尔·麦考伊就像念咒一样不断从口里蹦出“快变!快变!”这样的呼喊,这在他数十年的职业生涯里还是第一次,对太阳来说也不例外为止,他们已经命中了20个三分球,已经创造了球队历史,上一次面对湖人命中那么多三分还得追溯到2005年4月12日,当时他们以19个三分赢得了胜利。

到这时候虽然队伍只领先了2分,不过比起胜负来说,每个人都想知道这天来到斯台普斯的太阳到底准备干些什么。他们是来为上赛季西部决赛落败而报仇?或者干脆就是来试试自己的远投手风,好让全世界都大吃一惊?无论出于什么目的反正他们都做到了,20个三分显然不是太阳这天晚上的终极目标,比赛还剩4分20秒纳什出手,球毫无意外地直入篮网,这是他整个晚上得到的第15分以及第二个三分球。

后来美国媒体普遍以“太阳用冰雹般的三分球击败了湖人”来形容这场比赛,不过那最后一块砸扁卫冕冠军的冰块显然还没到来,最后34秒,这赛季新加盟的特科格鲁又来到了三分线外,看看站在面前的是科比,土耳其人毫不犹豫立刻出手再度命中,第22次三分球!胜利归属就此得到了决定,即便湖人使用了犯规战术,可5分的差距和不到10秒的进攻时间让他们不得不咽下了主场第一个败仗,禅师也只好低头认输,“这就是改变比赛结果的时分,无论何时,太阳得到22个三分球,尤其是特科格鲁最后的那一个,真的改变了一切”。

比赛结束后太阳的主教练艾尔文·金特里不禁开怀大笑起来,这样的比赛显然不在他计划中,虽然前瞻时他就已经谈论过当对方内线实力较强时不妨多投些三分,不过多到22个,这也未免也太多了一点,“我们真的研究过把速度提升一点,打得更快一点,然后看我们能不能得到空间。”

这个晚上最得意的显然是贾森·理查德森,他得到了全场最高的35分,还一口气投中了7个三分球,这比他前三场的总和还要多一个。“这就是有时候你会感觉到好像每一投都会进的那种夜晚之一。”自从两年前加盟太阳后,他还从来没感觉这么好过,虽然他一直自认有投三分的天分,不过命中率始终在38%左右,通常一场比赛进3个已经超预算了,“我就是自己最严厉的批评家,因为过去如果我连续两投不中,我就会万分沮丧,不过今天我一点也不担心。”

当全队手感都好到这种地步的时候,确实没有什么好担心的,22个三分球虽然令他们没能打破魔术在2009年对国王比赛中命中23个的纪录,不过说到底他们在斯台普斯赢下了湖人,自从2008年1月17日至今还是第一次,光这点就足够高兴了。

纳什:打湖人只能赌三分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三分球?比赛结束后每个人都在问理查德森这样的问题,问多了之后他也开始有点烦了,“就好像篮筐变得非常大,你随便怎么投都会进而已。艾尔文让进攻都围绕我来打,而队友们也总是能找到我,能有这么一个夜晚真是非常好玩的事。”

偶尔来一次确实是好玩的,不过三分球这种只适合锦上添花的东西到底并非长久之计,湖人主教练菲尔·杰克逊就提到了这一点,他承认自己从没见识过这样的比赛,“我从没碰见过,这是相当少见的命中率。这种事情即便是在加时赛里都很少见,可是今晚他们没有停手。”话到这里“禅师”又把话锋一转,“不过我告诉你,油漆里面的其他分数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

刨开会闪晕你的三分数据不看,来研究一下这场比赛的其他方面,如果说太阳快,其实湖人也不慢,两队的快攻得分是一样的。至于油漆区里得分就实在是差太多了,湖人以68分高过太阳40分,两分球命中次数也是湖人更多,可以说太阳确实只是走运而已。纳什也承认这是没办法的办法,“考虑到他们覆盖球场的能力,我们实在是无法推进到内线。你可以看到加索尔是怎么对付我们的,看上去他就好像是在卧室里玩儿童篮球架一样,所以说我们就让他们打攻防转换,并且拉出空间,让比赛看上去被速度和技巧主宰而非只考虑体格。以我们现在的人员组成,打湖人这样的队,只能赌三分的命中率了。”

这种方式至少在本场比赛里是有效的,不过以后会怎样?“我们会笑纳一切,然后继续前进。我不知道我们以后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们只是必须继续努力,并且希望在稳定的努力下我们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你从纳什的语气中都能听到不确定因素,这绝对不是主宰西部的最佳方式,要知道等安德鲁·拜纳姆复出后湖人只会变得块头更大,而太阳显然也不能只依赖每次55%的命中率。

在这么高兴的时候还是不要泼冷水的好,明天的忧愁自有明天来担当,至于现在还是为难得的胜利庆祝一下好了,于是纳什和金特里就“太阳到底是一支怎样的队伍”为题开始了互相抬杠。“反正以后当加索尔玩儿童篮球架的时候,我们最好试一下不要老是在篮筐前打篮球好了。”听到这个金特里打起了圆场,“说到底我们会成为一支好的篮球队伍,我们会成为一支非常好的篮球队伍。”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