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李晓霞让李隼激动得几乎落泪

2010年11月16日09:24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15日电 (记者张寒、黄杰)中国乒乓球女队3:1击败韩国队的赛后混合采访区里,教练李隼激动得差点就掉下泪来,这种状况在他的爱徒 张怡宁事实性隐退后,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过。


  15日晚的亚运会女团半决赛中,他的另一个女弟子李晓霞(微博)一人独拿两分,成为中国女乒击败韩国队的最大功臣,李隼激动只是因为太高兴了。

  女乒历史上,中、韩对阵多次出现在半决赛、甚至决赛这样的关键场次中,但中国女队在没有一个明确的领军人物的情况出战综合性运动会,这还是第一次。

  当晚,面对拥有两名削球手和一名前中国选手的韩国对手,主教练施之皓(微博)不但弃用了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郭焱(微博 博客),而且把女单卫冕冠军郭跃(微博 博客)只放在了三号单打的位置上。因中国队抽到客队签,担任第二单打的刘诗雯(微博)不得不第一个上场,对阵现代表韩国参赛的石磊。遗憾的是,这位亚洲杯冠军虽然将比赛拖进了决胜局,也从6:10追回到10平,但年仅19岁的她在最后的关键时刻没能顶住压力,以2:3输掉了中国队的首盘。

  随后出场的李晓霞可以说是在最关键的时刻挺身而出,她先是顶住大分0:1落后的压力,直落三盘击败削球手朴美英,随后又在第四盘自己小分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以3:1战胜石磊,成为中国女队晋级决赛的功臣。另外在第三盘比赛中,前世界冠军郭跃3:1击败韩国第一削球手金景娥。

  赛后李晓霞的主管教练李隼激动地告诉记者,这是她近几年来发挥最好的一次。“奥运会过去两年了,这是我头一次比较激动,”李隼说,“因为我觉得我的运动员发挥得非常出色。拿了这么多冠军之后我可能很少能这么激动了,这次看到一个新的队员成长起来,我很欣慰。”

  他认为李晓霞当晚能有这样的表现是因为人调整得不错,想法积极,又有非常强的求胜欲望,所以出手质量上乘,前三板很少无谓失误。李隼回忆说:“团体赛刚打完第一场后我陪她训练,她自己都说她那时紧张得都不知道我在说什么了。但是人积极了以后整个球的质量就出来了,比较明显就是,她一抬手,韩国队员就往后跑。”

  李隼肯定地说:“今天应该是她的一个新起点。”

  施之皓也说李晓霞压力之下还能正常发挥,体现了非常好的心理素质。他说:“她的杀伤力和技术质量是非常高的,所以她只要能相对稳定就能表现出色,这一点最为可贵。”施之皓同时还评价了刘诗雯的表现,认为她首先是正手的技术环节上存在问题,从而又影响了心理。他认为16日决赛中对阵新加坡队时压力在对方身上,自己的队员首先要放好心态。
乒乓球综合:上新人 排险阵 中国双线挺进决赛

乒乓球:新、韩名将混双出局

乒乓球:许昕/郭焱晋级混双16强组图

乒乓球:中国男女团进四强 新加坡女队苦战淘汰日本

中国女乒晋级团体四强 半决赛将战老对手韩国

中国男团晋级四强 刘国梁赞王皓抗压能力强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