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邓华德:团队和铁血 让我们开始震惊世界的道路

2010年11月16日09:10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中国男篮正在华德的率领下征战广州亚运会,这无疑是美国人接过教鞭以来所遭遇的最重要的一次考验。抛开最终能否卫冕的结果,在上任六个多月的时间里,邓华德到底为中国队带来了什么呢?

  在技战术上,邓华德倡导的是一种称作“motion”的打法,这种移动进攻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一个固定的设计,完全根据对方和自己球员的风格和能力制定战术。强调积极的传球和不断地掩护空切。所以,邓华德说,打“motion”战术其实每一场球都会有不同的变化。应该说,在目前没有姚明甚至是易建联的情况下,这套战术的确是为中国队量身定做的。就是凭借着这套战术,中国男篮在今年的土耳其世锦赛上进入了16强。

  不过,相比于技战术上的改变,中国男篮在精神上的进步被认为是邓华德执教最为成功的地方。邓华德是一个非常讲究团队作战的教练。而且从motion战术的角度来说,这明显也是一种强调团队协同作战的打法。所以,在上海队利用这种方式取得成功的邓华德无疑也就将团队意识移植到了国家队中。邓华德上任之初,就不断地强调中国男篮没有任何明星和大牌儿,所有人都在一个团队中打球。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之下,邓华德敢于对一些老资历的队员“下手”, 张庆鹏由于不适合球队的战术需要,在世锦赛之前早早被裁掉。 朱芳雨由于跟不上训练节奏,同样无缘土耳其。即便是易建联在队内时,也需要毫无怨言地经常客串到五号位,去做一些“蓝领”的工作。

  这种人人平等的做法不仅在队内营造了公平竞争的范围,更是激发出了队员们顽强拼搏的精神品质。土耳其世锦赛16强的成绩相比上届并没有前进,但是这支球队最终却赢得了外界的一片赞扬,主要原因就是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在球场上表现出了不惧怕任何世界强队,敢打敢拼的作风。

  世锦赛首场对阵希腊之前,邓华德在战术板上写道“让我们开始震惊世界的道路吧”,这让队员们激情澎湃,结果差点掀翻世锦赛亚军。平时的训练中,邓华德也经常用这样的方式鼓舞队员士气,最终将中国男篮塑造成了现在的“铁血”部队。

  本报记者 刘小龙

  (中国体育报 刘小龙)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