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井村雅代:与中国结缘 对中国的一切都很习惯

2010年11月16日09:10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大大的眼镜架在鼻子上,偶尔也冒出几句标准的中文,每天都吃中餐,这就是中国花样游泳队的顾问井村雅代。这位日本的传奇花游教母和中国已经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6年亚运会后,井村雅代来到中国花游队。此时的中国花游队,正处在一个发展的瓶颈期,在世界第六七名的位置上已经徘徊了多年。而当时请井村雅代的原因就是她很擅长带9.2分以上的队伍,并且有带出世界冠军的经验。而日本队和中国队同属东方队伍,在文化上、表现力内涵上更为接近,就这样,井村雅代加盟了中国花游队。

  在技术上,井村雅代有她的独到之处,多年以来,日本队也一直以技术好闻名于世,在她加盟中国队之后,中国队的基本技术得到了很大的提高,集体项目的技术自选成为我们的强项,而她对力量、速度抓得也很到位,所以,中国花游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终于实现了历史突破,拿到了一枚宝贵的铜牌。

  北京奥运会后,随着中国花游队水平的提高,中国花游开始着力于培养自己的年轻教练,刚刚退役的张晓欢和王娜成为国家队新任教练,另外,已经稳居世界前三名的中国花游队需要吸收更多的营养元素,所以,中国队在聘请外教方面实行“多元化”方式,如编排教练,聘请著名的法国编导,根据情况再短期聘请体能教练,而井村雅代也就成为中国花游队一名技术顾问,在大赛前帮助中国队解决细节。但是她对中国的感情,与中国的缘分却没有减弱一分。“我对中国的一切都很习惯,每天吃中餐都没问题,你相信吗?”井村雅代露出孩子般的微笑,她回身指指池子里的队员,“她们就是我们的队员,我也就是这个大家庭里的一员,虽然我从北京奥运会后不再是这支队伍的主教练,但我觉得我从来没有离开过。”

  这次,井村雅代作为教练组成员之一,也随同中国花游队来到了广州,不过对于自己曾经执教过的两支队伍,井村雅代有点“偏心”地说,中国队在三个项目上实力都胜过日本,一定会拿到三块金牌。这就是井村雅代,一个热爱花游的痴心人,一个尽职尽责的好教练。

  本报记者 陈思彤

  (中国体育报 陈思彤)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