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杨威”还没找到 中国体操队需要全能领军人物

2010年11月16日09:00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两年前,杨威在北京奥运会上豪夺男子全能,把众多强手远远甩在身后;一年前的全运会,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说,中国的全能选手差距还很大,至少三年内无法找到下一个“杨威”。而日本男队的 内村航平却接连蝉联2009年、2010年世锦赛全能金牌,似乎日本队的“杨威”已经诞生了。

  广州亚运会,内村航平缺席,中国选手滕海滨吕博包揽男子全能冠、亚军。人们不禁要问:经过这段时间的磨炼,中国的男子全能实力到底几何?滕海滨能否成为下一个杨威?

  “内村航平基本没有弱项,但我的吊环、自由操还需要提高。”滕海滨说,他在亚运会的男子全能决赛场上表现异常出色,拿到了91.100的分数,这个成绩拿到不久前的荷兰世锦赛上比照,至少也能拿到一枚奖牌。毋庸置疑,滕海滨是目前中国体操男队全能实力最强的选手,他的鞍马单项曾收获世锦赛、奥运会双料金牌;双杠有以其动作命名的难度,且收获过世锦赛银牌。单杠也很突出。不过正如滕海滨所言,他的吊环、自由操难度稍欠,在与内村航平等高手抗衡时没有绝对底气。

  再说亚运会男子全能银牌得主吕博,他最早成名于2005年全国十运会的全能冠军,他的特点是六项均衡,但没有特别擅长的项目。荷兰世锦赛上,吕博正常发挥,拿到了第六名。

  两人之外,中国队还有 冯喆 张成龙、王恒、郭伟阳等全能选手,这些小将也都各有软肋。如冯喆虽然在双杠、自由操上具备世界级水平,但鞍马的不足会令其失分过多,影响较大。

  “男子选手的培养需要一段时间,在杨威之后不可能马上就有那么高水平的全能选手出现。”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在此前的采访中这样说。“我觉得我们的队员都不差,希望大家多点耐心。”谈到接班人问题,杨威也对师弟们寄予了厚望。

  如此看来,亚运会包揽全能冠亚军,并不足喜,面对未来,我们还需要给中国男子全能选手更多的时间。(王向娜 广州11月15日电 )

(中国体育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