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网球外教:一专多能 中国在世界上拥有一席之地

2010年11月16日09:00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亚运会开赛前两天,在广东奥林匹克网球中心中国队训练场地,你会发现几名外国面孔,他们在不同的场地指导而不同的选手,托马斯主要指导李娜,马伟开负责指导 彭帅,其中一名在单打和双打训练时,你都能看到,他叫詹姆斯,因为他是技术教练。这些教练与中国教练一起,共同为中国网球队在亚运会上获得好成绩而努力。

  有目共睹,中国网球近年来取得了突破性成绩,特别是在奥运会、四大满贯等高级别赛事中的夺冠,使中国网球在世界上拥有了一席之地,女单世界最高排名接近前10。成绩的取得与网球运动管理中心“走出去、向职业化靠拢”的坚定思路有关,外教也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与其他项目不尽相同,中国网球队在外教的聘用和选择上具有多样性和个性化。外教分为两类,一类是李娜、彭帅、 晏紫的个人教练,另一类是国家队的教练。三朵金花在参加职业赛时,个人教练主带,在参加综合性运动会时,国家队则把这两类教练融合起来,遵循以国家队教练为主的宗旨,这样的模式是由网球的项目特点决定的。

  “国家队外教这几年的聘用一直在短期、长期之间调整,主要是根据运动员的水平变化,聘请水平相当的教练。”国家网球队主教练蒋宏伟告诉记者,在外教的选择上,根据网球的项目和技术特点,教练的任务非常细化,如技术教练分单打和双打,体能教练细到专门的步伐教练。在聘期上也分为长期和短期,像李娜的教练托马斯原来就是国家队的教练,因为比较优秀一直在聘用,直到成为李娜的专职教练,也有世界上非常优秀的教练利用空档短期到中国执教的情况。

  外教的到来,带来了世界网坛最新的训练理念,特别是对个性化训练、赛前指导等原来中国比较薄弱的环节起到了很好的强化作用。中国网球队的外教职能很多,除了负责国家队训练,还不定期举办中国教练员培训班,上示范课,提高中国教练员的理论和实践。

  蒋宏伟说,用好外教关键是如何把握好中西方文化的融合,尽量帮助外教克服水土不服,队伍不能完全按照国内模式,为了便于外教发挥主观能动性,有效提高运动员的竞技水平,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对外教的执教给以宽松的环境。在把握大方向的前提下,基本不干涉外教的训练计划。

  本报记者 王静

  (中国体育报 王静)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