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体育搭台各方唱戏

2010年11月16日08:52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字号:T|T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陈强

  诚如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所说的那样,“亚运会开幕式让广州一夜成名”。5天来,记者在采访中所感受到的是,无论是境外媒体同行还是运动员、教练员、官员,不仅盛赞开幕式,对广州的整洁与美丽、繁华与时尚,更是好评如潮。他们中很多人是第一次来到广州,之前也大多不知“广州”是何地呢。

  记得4年前我随深圳大运申办团两赴意大利的经历,原以为深圳嘛是咱中国的经济特区,那名声肯定是大大的,可没成想,当我到罗马、米兰、都灵等地的媒体去联络工作时,居然鲜少有知道“深圳”这个地方的。随着申办大运成功,且不谈意国媒体同行,就是很多百姓,都知道了中国有个深圳。

  这让我加深了对“城市办大型赛事的效用”的理解。

  如今,我国的很多大城市,都很重视并积极行动申办国际大型盛会,即便投入大而忙不甚忙,也希望借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美化城市、调整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等。虽然广州亚运圣火还在燃烧,就从目前来看,“广州亚运模式”,已然可以供我们学习借鉴。

  据了解,为配合亚运会,广州在基础设施方面投入巨资。2005至2010年6年间,新开通的5条地铁线,花费547亿元,另有185亿元的道路桥梁建设费、190亿元的环境综合整治费和168亿元的治水费。亚运让广州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场馆方面,广州最大限度地利用了旧有的,即便在“亚运城”,也只新建了一座体育馆。

  连日来抽空与羊城当地人聊天发现,他们都不吝溢美之词,“广州靓多了,也方便多了”,“连老大难的‘水’问题也解决了”。一名出租车司机甚至还相当自豪地告诉记者,“在刚刚结束的上海世博会上,广州的水治理入选了最大创新的城市最佳实践区。”

  据广州市社科院研究,亚运会将会为广州额外增加生产总值1032.4亿元,亚运会间接投资将会为广州额外增加地区生产总值7120亿元。

  而著名的“花城”为本届盛事城市花卉的布置,投资了2.5亿元:5000万盆鲜花装扮重要道路、广场、公园、交通枢纽、城市开放空间、购物中心等,打造出“一线花带、十里花堤、百道花廊、处处花境”的花城新貌。而为亚运新建的19个公园,也扩大了花城的公园总数量。

  又作为著名的“吃在广州”的食城,重点打造和优化提升的23条特色美食街、专门兴建的“美食集聚区”,更成了中外来客流连忘返之处。

  一座城市再现代再美丽,如果没办过大型的赛事,那一定难以称得上是“现代国际化大都市”。而“体育搭台各方唱戏”,只要精心办赛,就一定能像广州那样“办好城市”。

  让我们特别欣慰的是,咱们深圳,早就在贯彻落实“办大运办城市”的理念了。当然,邻近的省会,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去学习、借鉴。

  (深圳特区报广州11月15日专电)

(深圳特区报广州11月15日专电)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