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团体双双夺金 国羽强大到“丢一局都是新闻”

2010年11月16日08:38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15日电 (记者王攀 马向菲)如同赛前预想的那样,中国羽毛球男队和女队15日毫无悬念地战胜了韩国队和泰国队,摘取了广州亚运会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这两块赛前被视为“分量最重”的金牌。

  这是中国女子团体的“四连冠”,也是男团的“两连冠”。

  统计数据显示,随着这两块金牌的到手,中国队还书写了新的历史纪录:截至目前,中国队在历届亚运会羽毛球项目上已斩获84枚奖牌,超越了印度尼西亚队83枚的纪录,成为迄今为止获得羽毛球亚运奖牌最多的球队。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说,在比赛中,中国队表现出了顽强的意志,“我们感谢前辈,这是中国羽球几代人获得的成就,这表明中国羽球队的发展十分迅猛”。

  羽毛球运动发展至今,主动权已经完全落入亚洲人手中,强队基本集中在亚洲地区,亚运会的竞争水平不亚于奥运会。尽管如此,两块团体金牌和顺利的夺牌过程也表明,中国队目前仍然处于“执牛耳”的地位,羽坛“霸主”地位无人能撼动。

  在男团当天的比赛中,人们就能体验到这一点。尽管 郑在成 李龙大组合从蔡赟(微博)/付海峰(微博 博客)这对“浮云组合”手里夺走一分,但林丹(微博 博客)、陈金和双打组合徐晨/郭振东仍然确保男团以3:1获胜,其中陈金和徐晨/郭振东都是以2:0击败对手。

  同中国男队相比,中国女队的领先优势更加明显。亚运开赛以来女队姑娘们输掉一局都能成新闻。在15日的比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汪鑫以21:23负于泰国对手,许多网站就在第一时间发出了新闻,而最终汪鑫还是以2:1拿下比赛,也为中国队3:0赢取金牌奠定基础。

  然而,尽管获取了两块金牌、刷新了历史,但中国羽毛球队并不认为自己的形势一片大好。首要面临的问题就是能否在随后的单项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按照往届亚运经验,由于赛程长、赛制复杂,重视团体项目的中国队往往会有不少优秀队员因为体力或精力耗费过大而在后来的单项中失手,导致整体成绩不尽如人意,这种现象一度被形容为“亚运怪圈”。

  对此,李永波说,中国队员确实在两项团体赛中以“势在必得”的心态获得了胜利,未来如何让他们尽快调整状态适应单项比赛,是一大考验。“我非常希望单项赛延续团体赛的胜利,也不排除出现各种情况的可能,我们要全力以赴”。

  此外,尽管今年失去了尤伯杯,但在汤姆斯杯,以及国际羽联系列大奖赛上,中国羽毛球队都有着优异的表现,加上以突出优势揽取两块亚运团体金牌,是否意味着近年来不断攀上高峰的中国队会遭遇“一家独大”的困境?

  面对这个问题,李永波说,中国羽毛球队并不认为自己已经实力超群,更没有到需要“养狼”的境界。“中国队没有资格‘养狼’,我们还没有这样的实力,”他说。

  事实上,中国队已经感觉到“追兵”的迫近。以女队为例,虽然战胜了对手,但世界排名第一的女单汪鑫就称赞15岁的泰国对手拉差诺具有很大潜力,李永波也主动提及了泰国队,充分肯定了她们的潜力。

  “泰国队在近来年来取得长足进步,特别是几个女单,通过这几场比赛体现出了自己的能力,”李永波说,“他们今天让年轻队员上场经历亚运会决赛,对于年轻人的成长非常好,这正是我们需要借鉴的。”

  (王攀 马向菲)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