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15日综述:中国泳将改历史 体操全能见证英雄

2010年11月16日08:25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15日电 (记者沈楠、刘卫宏)当孙杨领先日本选手两个身位率先触壁,岸上的张琳、蒋海琦和李昀琦在怒吼,年轻的孙杨在水里挥拳,拍起一片水花。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胜利日本泳将56年的垄断就此终结!

  中国军团在亚运会的大部分较量中都处于“被挑战”的位置,男子游泳则是少数需要主动“挑战”的项目。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就是一个显著典型,自1954年以来,日本选手在项目上从未失手,但是今天,四位中国小伙子始终压制住对手,以破竹之势创造历史!

  开赛三天以来,预期激烈的中日水军大战竟是“一边倒”,15日以5:2胜出之后,中国队以14:4的绝对优势领跑。

  如果说张琳领衔的男队接力金牌是当天亚运赛场全部30枚金牌中最具历史厚重感的,那么体操男子个人全能则是最令人感动的。

  这场“悬疑”十足的较量酝酿出一块沉甸甸的金牌,和一幕动人场景。当《真心英雄》的歌声在体操馆响起,它送给的不只是滕海滨的“王者归来”,也是在称颂他的对手30岁依然极具威胁的日本老将水鸟寿思。

  虽然“九连冠”有中国选手一家独大的意味,但这场卫冕之战充满了挑战与被挑战。一边,这是日本老将挑战中国连霸;一边,是6年前在雅典遭遇“失误门”的滕海滨挑战自我。最终,两人都在过程中赢得尊重。

  水鸟寿思在两位中国选手的阻击下,在单杠上演绎出一套完美的高难度动作,铜牌亦是胜利;“隐身”多年的滕海滨更是以极稳定的表现彻底走出雅典奥运会失误的阴影,一波三折却从不气馁,令人动容。

  在5月的汤姆斯杯赛中曾被中国队3:0击败的韩国羽毛球男队,当天的挑战势头可谓强劲。中国队虽然以3:1第五次赢得亚运男团冠军,但过程难言轻松。在去年世锦赛决赛中输给蔡赟(微博)/付海峰(微博 博客)的韩国名将 郑在成/李龙大战胜“风云组合”,抢得一分。

  相比之下,完成四连冠的女队没有受到什么挑战。不过,15岁的泰国女孩拉差诺·因达农从世界排名第一的汪鑫手中赢下全场第一局,完成了“黑马”的任务。

  在亚运会斯诺克男团中阻击丁俊晖为首的中国“兄弟团”基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结果泰国队在半决赛就差点创造奇迹,把中国队逼到决胜的第五盘。上届季军印度队在决赛中也同样在梁文博身上赢到1分,只是后者最终在第四场找回状态,证明了世界第21的价值,为中国队3:1完成卫冕。

  当然,中国队也有“被挑落”的。这方面的楷模非韩国射击队莫属。他们在射击赛场掀起强劲“韩流”,把亚洲“老大”中国队吹得有点冷。继前一天包揽全部4金之后,韩国枪手当天又在3个项目上挑战成功。虽然另外5块金牌被中国队收纳,但其中两个是非奥项目。据说韩国队的目标也就是5块,但是3天下来就已经收获8金,大大超额,为韩国军团在金牌榜上暂超日本5块作出很大贡献。

  当天又有朝鲜、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分别在举重、武术和保龄球项目上夺得本届亚运会首金,这样获得金牌的代表团已经达到10个。中国队的金牌总数已累积到54枚、奖牌增至93枚,韩国和日本分别以18金和13金列金牌榜第二、三位。紧随其后的两队中华台北和中国香港只各得2金。

  亚运会16日将产生37块金牌。

  (沈楠 刘卫宏)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