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自由转会政策也有限制规定 姚夏:这样更公平

2010年11月16日06:44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周维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日,中国足协确认,明年的职业联赛将会出现两个重大的变化:一是与FIFA接轨,推行自由转会制度;二是已经进行了多年的YOYO体测将被取消。

推出自由转会制度

推行自由转会制度,是中国球员早就期盼的一个结果,这个制度的到来很有可能职业联赛的人才流动在未来迎来巨变。这份新的转会制度将明确规定,合同到期的球员将成为“自由球员”,他们不会再受到老东家的限制。对于那些合同没有到期的球员,也可以和俱乐部协商转会事宜。合同未到期球员转会时,将向老东家支付相应的转会费,这份转会费新的名称将和欧洲一样叫“违约赔偿金”,数目由双方根据规定协商。

另外,若球员在一个赛季中代表其俱乐部的比赛少于该俱乐部参与比赛的10%, 则球员可以提前终止合同,此为正当体育理由。这也意味着,俱乐部传统的“封杀”政策将会终结,否则球员可以“正当体育理由”提前终止合同而不受纪律处罚。当然,从2011年开始和FIFA完全接轨,不等于所有的一切都会自由。每家俱乐部转入国内球员的人数仍然不能超过5人。而且“缓冲期”给了俱乐部很多时间,各俱乐部和年轻球员的合同基本上是5年,而那些老队员的也大多在3年。合同即将到期的大多是老队员,所以,2010年年底真正的人才大潮恐怕尚难来临。

YOYO体测被废除

昨日,在体能教练培训班上,中国足协透露,饱受诟病的YOYO体能测试将从2011赛季退出历史舞台。权威人士表示,“现代职业足球,没有体能做基础,不可能适应日益激烈的比赛,也无法真正适应90分钟内的快节奏。今后各俱乐部都会强化体能训练,致力于技战术水平的提高,体能测试不会再成为一种强制手段。”体能测试寿终正寝,还能消除一种隐性的腐败。前些年的体能测试,每年都能传出一些“流言”,称在一些体能测试以及补测中,部分球员“贿赂”了负责体能测试的裁判员,导致在这样的硬性测试中出现不公。成都晚报记者 周维

反应

姚夏:顺应了职业足球发展

实行自由转会和废除YOYO体测,在成都谢菲联副总兼领队姚夏看来是顺应了职业足球发展的方向,“无论是实行自由转会还是废除YOYO体测,对于球员和俱乐部来说无疑都是好消息,自由转会能让中国足球人才流动的市场更加健康,YOYO体测被废除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用一个单一的体能测试来检验队员的体能状况有点不太科学。”

姚夏表示:“对于球员来说,这个制度可以帮助他们更好找到市场定位,也可以更好保护他们的权益。对于俱乐部来说,可以使得球队通过正常的手段,转入和售出球员。”至于足协限制转会人数的特殊规定,姚夏认为很有必要,有了这个规定可以让转会市场处于一个公平的环境,“如果没有这个规定,很有可能会出现一家俱乐部把所有优秀的球员都买走的情况,这对其他俱乐部是不公平的。”据了解,本赛季成足的主力队员基本上都与俱乐部有合同在身,因此成足的球员要想在新赛季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可能性不大。成都晚报记者 周维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