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腾讯特评:今日朴泰桓=明天张琳 一切皆浮云

2010年11月16日08:0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特评:今日朴泰桓=明天张琳 一切皆浮云

张琳一马当先为金牌奠定基础

张琳终于夺冠了,观众终于可以和他一起松弛下来。在亚运会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张琳领衔的中国水师击败卫冕冠军日本队,首次夺得该项目亚运会金牌,并打破日本人56年的垄断局面, 也粉碎了央视大嘴韩乔生(微博)关于“张琳可能零金”担忧。

作为国宝级体育人物,享有“水上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之称的张琳的确背负了太多的压力,用网络诙谐词表述就是“压力山大”。作为万众仰望的偶像级人物,张琳只有夺冠一条路可走。按照常人逻辑,既然你可以将世界纪录提高6秒53,区区一块亚洲运动会金牌岂非唾手可得。何况,亚运会本身世界级明星就不多,中国“国宝级”明星也就是用手指掰扯得过来的那么几位:刘翔、张琳以及乒羽跳水这三大梦之队 。若不是眼球全部汇聚于此,黄牛票也就不会总围绕这么几个项目倒得那么欢实了。有了重量级明星打底,票价自然也就超重了。据说张琳大战朴泰桓,游泳馆可谓难得一见的“人山人海”,你说这压力能不像票价一样成倍上涨吗?

不光是观众强势围观,媒体也跟着剧烈起哄。广大媒体将张琳和朴泰桓的鱼雷大战包装成了“姚鲨对决”,捆绑打包在一起永不单卖。在男子200米自由泳输给朴泰桓后,媒体又将“张朴大战Ⅱ”摆放在了今天的400米决赛。

这两人,因为年龄相仿而几乎被媒体营造成为“一生之敌”。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朴泰桓让张琳三个项目上均俯首称臣。北京奥运会,张琳在男子400米自由泳与金牌失之交臂,正是败在朴泰桓之手。去年罗马世锦赛,朴泰桓全面完败张琳。其实说一句, 朴泰恒就是去年的张琳势不可挡,而张琳就是去年的朴泰桓萎靡不振,况且张琳还有一个“主场压力”。

其实,不光是张琳承受着千斤压力,他的老对手朴泰桓同样有过类似经历。自获得世界冠军和奥运会冠军后,“韩国宝贝”一直受到心理压力的困扰,睡眠很不理想,经常梦见自己被巨蟒缠身。为缓解朴泰桓的不安心理,一位气功师甚至随队同行。据说,在这几个月中,朴泰桓逐步通过放松斩断了心魔。

张琳存在着同样无言的心理困惑。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赢得男子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 1500米自由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四块银牌后,张琳似乎冥冥中没有拿亚运金牌的命。广州亚运会200 米自由泳仅列第四,更让一心想要打破亚运金牌荒的张琳心里发慌。好在,今天这四分之一块金牌来得非常及时。窗户纸捅破了,也该破窗入室打劫黄金了。

其实,如今的张琳和朴泰桓都该缓解一下压力了。亚运会金牌两人各自拿了,终究孰强孰弱,媒体也不会仅仅是通过一届亚运会来做终极判定。还是大家憋足了劲儿留待伦敦奥运会吧。2012年,张琳25岁,朴泰桓23岁,届时这两位正值运动黄金期的少侠将来一场终极PK,给媒体和观众一个最具信服力的说法。(郑晓蔚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