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解散、解散”

2010年11月16日07:30解放网-新闻晨报
字号:T|T

“解散、解散”


晨报记者 顾力华 现场图片 黄 欣 制图

晨报记者 孙俊毅 陈志强(广州11月15日电 )

  中国足球的耻辱在延续,恐韩的耻辱在延续。终场前,韩国队获得一个禁区外任意球,0比3的比分定格在大屏幕上,看台上的球迷伸出了四根手指,希望韩国队再进一球。终场哨响,国奥队主帅孙卫呆呆地站在场边,任凭球迷的“解散”声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上空飘荡……

  0∶3后,蔡振华提前离场

  具有生死意义的淘汰赛,对手又是中国队想赢多少年却未能实现宿愿的韩国队,这场1/8决赛想不成为焦点都难。然而金正友、朴周永以及曹永哲的三粒进球让中国足球恐韩的历史上又多了三个“仇家”的名字。

  已经很少能看到中国足球的哪场比赛气氛像昨晚那么热烈。广州天河体育中心的看台上座率达到了九成,即便中国队上半场丢掉第一个球之后,球迷仍没有放弃,此起彼伏的人浪和加油声盖过了看台一角数百名韩国“红魔”啦啦队的呼喊。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连续第四场比赛来到现场看球,但他的脸色依然严肃。第61分钟,当韩国队由曹永哲攻入第三球,蔡振华再也坐不住了,他整了整西服的衣领,没有和身边的嘉宾打招呼,脸色铁青地起身离去,身旁的薛立也赶紧跟了出去……

  老外明白“解散”不是“加油”

  比赛所剩时间越来越少,一直站在场边指挥的孙卫嗓门也越来越大,但国奥队却越来越看不到进球的希望。第70分钟后,看台上部分球迷也开始退场,而上半场的人浪则换成了“解散”、“解散”的呼喊。

  这时候记者席上发生了搞笑的一幕。一位金发碧眼的外国记者转身问身边的中国同行,“球迷喊的‘解散’是什么意思?”同行跟他开玩笑说:“Justcomeon(加油)”。老外立刻瞪大了充满质疑的眼睛,“我知道comeon用中文说是‘加油’,但他们喊的不是‘加油’!”此言一出,笑翻全场中国记者。

  终场哨响前,韩国队又获得一个位置极佳的前场任意球,看台上的球迷伸出右手的四根手指,希望韩国人能完成4比0的绝杀,可惜韩国球员的任意球擦着横梁飞出。

  比赛就这样以0比3结束,韩国队主帅洪明甫挨个与替补队友拥抱、庆祝,此时的中国队教练孙卫站在指挥席前呆若木鸡,直到韩国队6号球员洪正好礼节性地走过来向他鞠躬、握手,他才缓过神来。

  孙卫:解不解散不是我说了算

  “我们在中场组织方面和韩国队有较大差距。”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孙卫承认,“尤其是由守转攻时失误较多。”有记者问0比3是不是双方真实水平的差距,孙卫回答,“确实有差距,但如果我们在某个环节做得更好,不会是这个比分。”而对于自己的执教前景,孙卫含糊地表示听足协领导的安排。

  最尖锐的问题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的最后。“球迷最后似乎更关心这支国奥队什么时候解散,请问教练下一步的安排,啥时解散?”问题一出,赢得全场记者热烈的掌声。孙卫接过话筒说道,“我想说的是,这支国奥成立时就背负着很大的困难,球迷的喊声,我的理解是球迷希望这支球队更快地成长。至于球队的下一步,不是我说了算。”

  两个月前,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召开会议,要求男足国青队、国少队力争在亚青赛、亚少赛中出线;亚运会上,国奥队要打进八强现在男足三个球队一个都没完成任务。


  (新闻晨报 孙俊毅 陈志强)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