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赛前我就料到,最后中国球迷会为我们加油

2010年11月16日07:30解放网-新闻晨报
字号:T|T

  晨报记者 陈志强 孙俊毅(广州11月15日电 )

  2010年2月份的东亚四强赛上,中国队曾3:0大胜韩国队,30年来第一次战胜对手,仿佛一夜之间摘掉了“恐韩症”的帽子。但9个月之后,中韩国奥队在亚运会上狭路相逢,结果并不让人意外,中国国奥队0:3败北,洪明甫和金正友不仅为年初东亚四强赛输给中国队的那场比赛成功复仇,而且还在比赛的最后阶段收获了对中国国奥失望之极的中国球迷的喝彩声,他们将“解散”的喊声送给了中国国奥队。

  韩国三教练都是“恐韩症”制造者

  相比于韩国队中朴周永、金正友这样的名将,其实中国球迷更熟悉的应该是其教练组的三位旧人,从主帅洪明甫到两位助教徐正源和金泰映,都曾经是中国足球恐韩症的制造者,虽说2010年初高洪波率领国足曾大胜韩国队,但15日晚上的这场比赛,还是让人感叹中韩足球之间的巨大差距。

  洪明甫作为全能型的自由人第一次出现在中国球迷视野是1990年戴拿斯杯,他挡住了中国前锋马林、吴群立的前进道路,那一次中国队点球输给了韩国队,那也是恐韩症最盛的时代之一。徐正源曾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小组赛对中国队的比赛中打进两球;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则是吉隆坡的黑色9分钟,徐正源为球队打入第二粒进球;若干年后,当老迈的徐正源随同水原三星遭遇大连实德时,无论是张恩华还是张耀坤都无法阻挡其突破。金泰映的名字则是被球迷们以“太硬”的谐音形容其强悍防守。

  赛前洪明甫就对中国队的前景并不看好,他认为马来西亚在整体方面踢得比中国队更好,同时他也发现了中国队一些问题,“他们在由攻转守时比较慢。”

  赛后,洪明甫对中国足球的评价让人汗颜,“相比于我做球员的时代,中国足球已经有了一定的改善,年轻球员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实际上有点欣赏他们的战术和打法”,不过他话锋一转,“韩国在亚洲还是最强的球队之一,中国队应该还有潜力可挖。”

  国奥体现全方位差距

  金正友、朴周永两名超龄球员成为韩国队获胜的最大功臣,他俩先后打入一球,锁定了胜局,两人在前场的犀利配合也搅得国奥防线七零八落,他俩也将成为中国足球新的仇敌。

  朴周永在2004年的10月亚青赛和2005年1月卡塔尔多哈的友谊赛上都打进过中国队大门两球。2008年2月的东亚杯上,朴周永也打进了两个进球。

  相比之下,即便加上超龄球员,国奥恐怕也难与韩国队一战。虽然在个人能力上,中国球员劣势并不明显,但在整体组合和战术组织上,差距太大回顾国奥四场比赛,出现了三场3:0,对阵二线主力的日本和最强阵容的韩国都是以0:3输球。

  全场比赛的最后阶段,甚至出现了中国球迷为韩国队加油的场面,洪明甫的评价值得玩味,“其实赛前我就预料到,比赛的前半阶段中国球迷会给我们球员很大压力,但比赛最后时刻,我们还是会看到中国球迷给我们加油的场面。”

  (新闻晨报 陈志强 孙俊毅)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