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李永波:巨无霸也不能放松 没资格“养狼”

2010年11月16日07:02解放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永波:没资格“养狼”


中国队获羽毛球女团冠军。 本报记者 邵剑平 摄


本报记者 陈华

  发奖仪式刚结束,双手拿着五星红旗的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就一个箭步冲到领奖台前,招呼着有些腼腆的教练们上前和胸前挂着金牌的队员们一起合影留念。

  中国羽毛球队在决赛中凭借汪鑫(微博) 王适娴和蒋燕皎(微博)的出色发挥,以3比0横扫“黑马”泰国队,夺得广州亚运会女团冠军,实现了亚运“四连冠”霸业。

  首场比赛,泰国将二号种子日本队拉下马;半决赛泰国3比1击败印尼,时隔40年后首次进入亚运团体决赛。今天从比分看,中国姑娘赢得轻松,但从过程看,年轻的泰国队给中国队制造了很大麻烦。泰国队派出3名90后年轻球员,第一个出场的拉差诺只有15岁,却让世界排名第一的汪鑫先丢一局才惊险获胜。

  泰国队大打年轻牌的做法,得到了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的赞叹。面对新闻发布厅里的一百多名记者,向来高调的李永波罕见地赞扬起了对手,“泰国队今天的战术布置,包括让年轻队员经历亚运会决赛,对她们成长很有利,值得我们借鉴。”

  其实,中国羽毛球女队的再度崛起也得益于坚决的年轻化策略。今年5月,象征羽毛球女团最高荣誉的尤伯杯决赛,中国女队以1比3爆冷输给韩国,14年来首尝败绩,尤杯七连冠梦碎。之后的半年,中国羽毛球队在国际大赛中坚持使用相对缺乏经验的汪鑫、王适娴等年轻选手,队伍实力不断提升。

  此番在世界羽毛球运动轴心所在的亚洲称霸,标志着国羽姑娘们找回了自我。在晚上结束的男团决赛中,中国男队追随女队的脚步夺冠,中国羽毛球的巨无霸地位再度确认。

  中国羽毛球队会不会因为自身实力太强大,从而碰到“没人陪你玩”的尴尬?中国羽毛球是否会仿效乒乓球的做法,实施帮助其他国家尽快提高竞争力的“养狼计划”?

  对此,李永波坚决否认,“中国羽毛球还没有资格‘养狼’。既然来到广州,那还是养羊吧!”(本报广州11月15日专电)


  (解放日报 陈华)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