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中国足球差在哪儿 > 正文

东西亚比拼青年才俊 “平民化”国奥低调出征

2010年11月09日01:17深圳特区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运会上的足球比赛,并不是国际足联的A级赛事,在大赛云集的国际足坛只是“鸡肋”。

但由于这是足球——这个“世界第一运动”在众多体育项目中有着无可比拟的魅力,因此这块金牌也历来是综合运动会中含金量很足、关注度很高的一个。

亚运会上,没了澳大利亚男足的“搅局”,长期以来传统的两极——东、西亚足球终于可以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杯之外的赛场上,有了一次“自家兄弟”间更为直接的较量。

尽管23岁以下的年龄限制无法让诸强派出最强阵容,但也给了各队检验年轻球员实力的难得机会。

毕竟,亚洲杯决赛圈明年1月即将打响,而意义更为重大的2014年世预赛和伦敦奥运会名额之争也将在随后竞相展开。更何况,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已经让世界足坛有了前所未有的重视。这其中也包括正从“假赌黑”泥潭中努力走上正轨的中国足球。

在这个特殊的节骨眼上,广州亚运会有了让各队颇为重视的理由,也给了亚洲足球一个比拼青年才俊的重要练兵机会。

本届亚运会男足共有24队参赛,分6个小组进行单循环比赛,各组前两名和成绩最好的四支小组第三名队伍,一共16支球队将进入淘汰赛。

从目前搜集的信息来看,韩国队作为东亚足球的代表强队,已经发出了夺冠最强音。

在韩国国奥名单中,南非世界杯上表现不俗、重庆东亚四强赛上攻破中国队大门的朴周永的名字赫然在列。由于亚运会男足每队可有3名超龄球员,25岁的朴周永得以参赛。毫无疑问,这名法甲摩纳哥的前锋,将是亚运会上“太极虎”的领袖。

此外,此前热炒的效力于苏超凯尔特人的寄诚庸最终未能被俱乐部获准参加亚运会。不过,参加过南非世界杯的金正友,已经以另一个超龄球员的身份入选韩国队。他们二人的加盟无疑将这支韩国队的中前场实力提升了一个档次。

韩国队虽然属亚洲最强队伍之一,但亚运会上仅在1986年夺得过一次冠军。球队主帅洪明甫此前明确表示,将在广州终结24年来无缘亚运会足球金牌的历史。

与这个东亚劲敌的咄咄逼人相比,中国国奥队此番虽有主场之利,但却在不被看好的质疑声中低调出战。

理由很简单,无论实力还是名气,这都是一界被广泛认为历史上“最平民化”的国奥队。

没有大牌,没有海归。比起克劳琛的“08之星”,比起沈祥福的“超白金”一代,这支“双无”国奥暂时来看,实在无法相提并论。

原因再清楚不过了。近年来,中国青少年足球人口一再萎缩,国少、国青队的选拔范围也一再缩小。结果,各级国家队只能“矮子里面拔将军”,成绩惨不忍睹也是必然。

在不久前结束的亚青赛中,中国队被朝鲜队淘汰,失去了进军明年哥伦比亚世青赛的机会。这也是中青队连续三届无缘世青赛。

世青赛的连续缺席,让人们对于中青队遥远的回忆定格在了阿根廷世青赛上的“追风少年”、荷兰世青赛上的惊艳“红色”,也更让随之产生的近几届国奥队缺乏了提升实力和关注度的舞台。

在教练孙卫的20人名单中,最熟悉的当属各级国家队中的“常客”——曾试训过国际米兰队的门将王大雷,可惜他只是门将。四年前的多哈,王大雷也曾随队出征,亲历了中国队那场血性十足、但却点球惜败于伊朗的四分之一决赛。

此外,国脚 张琳芃将肩负起在这支国奥队中的攻防枢纽重任。这名来自上海东亚队的小将被看作是“范志毅二世”,能否帮助球队实现打入前八的目标,也是对这个希望之星的一大考验。

对于手下这些弟子,孙卫也坦承,球员状况参差不齐,有的可以在联赛打上主力,有的则不行。而且,近来联赛即将收官,各俱乐部受到保级和亚冠竞争的压力,无法放任球员前往国奥集训。这也对球队备战产生了不利影响。

分在A组的中国队小组赛首战就是场硬仗,将和日本队过招,另两个对手是实力较弱的吉尔吉斯斯坦和马来西亚队。

日本队不需赘言,独树一帜的技术流风格、较强的意识和大局观,使其早已成为首屈一指的亚洲强队。尽管从日本足协公布的名单看,这支出征广州的日本国奥并非最强阵容——他们的球员都是21岁以下年龄段的,而且还有7人为大学生球员。但不可否认,在他们领先的青训系统培养下,各级国家队都有着统一的战术风格和极强的整体实力,夺得亚运会男足首金也是日本队的目标。

此外,四届亚运会冠军得主伊朗队、卫冕冠军卡塔尔队也都是各自小组的“种子队”,他们和近些年进步神速的巴林队构成了冲击金牌的“西亚强阵”,将同中、韩、朝、日构成的“东亚军团”进行一番激烈碰撞。

亚运会和足球“联姻”已久,1951年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第一届亚运会上就有足球比赛,此后历届亚运会都设足球项目。

中国男足在亚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是1994年广岛亚运会的亚军。

16年后,深受“假赌黑”祸害的中国足球将在家门口再度集结,但目标已变成冲击八强。

尽管如此,与很多十拿九稳的夺金项目遭到的冷遇相比,国奥在亚运会上,依然会是媒体的宠儿、国人的焦点。

所以,暂且将不置可否的硬性指标抛在一边,对于已经宽容到家的球迷来说,他们更期望看到的是有质量的过程、技战术的提升和拼满90分钟的韧劲。

就像四年前,杜伊麾下的国奥队输给了伊朗、憾别多哈,但他们在逆境时高质量、血性十足的反击却赢得了全方位的赞赏。

这或许是本届亚运会上,国奥队在揭幕战中最需要展现的东西。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