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想带队友吃泮塘美食

2010年11月16日06:46南方报业网-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想带队友吃泮塘美食

  前日,男子100米蝶泳,确认自己获得冠军后,周嘉威兴奋地亲吻摄像机镜头。

想带队友吃泮塘美食

  亲吻金牌。

想带队友吃泮塘美食


  周嘉威代表荔湾参加九运会火炬传递(受访者提供)

  51秒83!

  11月14日,亚运100米蝶泳决赛现场。第5泳道的周嘉威反指向自己,张大口,一脸惊讶。一再确认后,他向上一跃,抓住泳池边的摄像机,重重一吻。整个广州也开始欢腾。

  这个27岁的大男生,在恩宁路一带长大,是广州土生土长的“西关大少”:他3岁就被父亲推入荔枝湾涌边的游泳场;他在中山五路的儿童公园游乐;他最爱吃的是广州烧鹅……他的起点和巅峰都在广州。

  即使谈起退役后的计划,这个广州仔也充满依恋“我还是想留在广州。”

  记者:拿下100米蝶泳冠军,有人评说你细节做得很完美。这也是中国阔别了16年的金牌。你自己怎么评价?

  周嘉威:我觉得我是超水平发挥了。我是冲着金牌去的。但是,之前日本选手的成绩是比我快0.4秒。这次以0.02秒险胜,是用尽全力去拼搏。

  记者:接下来是50米蝶泳的比赛,对自己有什么预期吗?

  周嘉威:在这个项目上,我的成绩也是比日本选手慢。目标还是冲金。不过,这一次,更希望能好好享受亚运会比赛。

  记者:作为一个广州人,这次是在家门口迎亚运。有什么你想对广州街坊说的吗?

  周嘉威:希望自己和广州人都能把最好的展现!

  记者:听说近半年来你都在加强训练,有没有发现广州的新变化?有什么感受?

  周嘉威:有啊,都在看着。9月份去过上下九,那里的骑楼都翻新了,很漂亮。感觉广州现在和香港、上海没差别了。我自己就越来越喜欢广州。

  记者:有没有看过小蛮腰?你家附近的荔枝湾也揭盖复涌了,有没有去过?

  周嘉威:都还没有。比赛结束后,我都会去看看。如果外地的队友想去,我也想带他们去。带他们到荔枝湾泮塘路去尝尝广州美食。我每次都跟人推荐,来广州吃烧鹅啊!我也最爱吃(笑)。

  记者:我听你父亲说,这次比赛后,你准备退役?

  周嘉威:暂时是这么打算。我会休息比较长的一段时间。

  记者:以后有什么计划吗?

  周嘉威:我还有半年就研究生毕业了(中山大学),接下来想继续攻读学业。另外,我想好好休息一下,更想做另一些尝试。

  记者:那退役后还留在广州吗?

  周嘉威:我还是想留在广州。

  记者:为什么?

  周嘉威:这次举办亚运会,让我对广州更有信心了。我想留在这里。我甚至希望,广州以后也能申办世博,能把广州最好的文化展示。

  街坊走访

  家住西关 剃头同享街坊价

  从老西关的荔湾路转入,周嘉威的家就在广州老字号何济公制药厂附近,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宿舍楼。父亲周志成介绍,儿子11岁时搬入,已经在这里住了16年。

  街坊:他很有礼貌

  昨日上午,看门的女保卫听说是找周嘉威家,领着记者径直走入。小区的街坊都知道这个“冠军”邻居。

  “他是‘急急脚’……”隔壁楼的李叔笑道,每次和冠军遇见都是匆匆:周嘉威总是在周六回家吃饭,周日赶回队里训练。不过,李叔的女儿和周嘉威同年。3岁那年,就是和周嘉威一起到荔枝湾涌边的游泳场学游泳。“他肯定记得我!”李叔一脸骄傲。

  同栋楼的阿伯和婆婆多夸他“有礼貌”,偶尔在楼梯里遇到,老人还没认出,已经先听到周嘉威打招呼的声音。

  死党:他每个细节都太完美了

  父亲周志成正坐在客厅的沙发里,不停地接电话:比赛结束后至凌晨,他还在接收祝贺短信。

  从6岁起就和周嘉威同班的“死党”郑仕斌就坐在本地的广州电视台前,点评这块金牌的分量:“转身、到边,他每个细节都做得太完美了!”网络上,更多广州年轻人正在“撑场”转帖。周嘉威曾经就读广州市一中,一大帮的师弟师妹称呼他“一中的师兄”,发帖欢呼。

  周志成笑道,从楼下的理发店经过,连老板也朝着他大喊,“这个冠军头是我理的!”儿子每次回来,都是在那里理发,10块钱一个的“街坊价”。

  父亲:他是个“维尼控”

  家里两房一厅的单位房原本简洁安静。不过,几个电视台的记者架着长枪短炮涌入,房子顿时变得拥挤热闹。周嘉威亲手带大的蝴蝶犬“龟龟”,已经7岁。

  周志成乐呵呵带着大家四处参观:一打开客厅的橱柜,满满的都是奖牌。“多得放不下,我都装在脸盆里了!”

  一打开“冠军”的房间:却是满墙的小熊维尼“我老是说他长不大!”周志成又大笑起来:这个27岁的大男生“童心未泯”,比赛场上勇猛,赛场下却是个“维尼控”(控:非常喜爱),走到哪里比赛都会带回一两只小熊维尼。五六平米的房间里只有床和桌子。

  他陪母亲去买菜 画面温馨

  “我们的邻居在亚运会夺冠啦!”11月14日,“周嘉威为中国男子游泳队摘得广州亚运首枚金牌”的消息在广州雅居乐小区的业主Q群和论坛上迅速传开,原来,广州仔周嘉威曾经在该小区居住了两年之久,今年年初才搬出,兴奋的业主还相约消夜为他庆祝。

  “他可是我们的邻居呢,我可骄傲了!”业主Olivia高兴地与南都记者分享着自己的喜悦。“很高大很帅气英俊”,Olivia对邻居周嘉威赞不绝口。她回忆,周嘉威的父母每周都会回小区,经常看到他们在花园里浇花,但邻居们还是很少见到周嘉威。“我第一次见他就是在自家花园里,我和老公抱着孩子在晒太阳,他向我们点头微笑,我们隔着围墙谈起了比赛的近况。”Olivia笑说。

  “在小区里见到,他也会很有礼貌地与我们打招呼,停下来聊两句。”业主swaychain也曾经遇见周嘉威陪母亲去买菜,“画面温馨,是个孝顺的孩子”。

  今年年初,周家搬离了小区,房子也卖了,“走之前他的父母还跟我们道别了”,令Olivia遗憾的是,邻居两年来,自己没抓住机会与周嘉威合张影。

  成长故事

  上下九隔几天就出新款

  父亲咬牙买最贵变形金刚

  翻开家里的几本大相册,都是周嘉威在老西关的成长点滴:他在儿童公园里骑着玩具摩托车,他在荔湾湖公园嬉戏,他拉着表弟在白天鹅宾馆大厅里……

  周志成介绍,1983年,儿子就在恩宁路旁的仁爱新街出生,一直到11岁搬到荔湾路前,他都和外公外婆住。

  到了后来,上下九路兴起了变形金刚,隔几天就出一个新款,一个20到40元。周志成一个月的工资40元。他咬咬牙,给儿子买了最贵的。

  3年后,周嘉威转到了三元里体校。周志成一个星期探望他三次。他知道儿子想家,每次去,都带上招牌广州菜炒牛河和豉油鸡。

  再后来,周嘉威转到了二沙岛的广东省体校。广州人最讲究老火靓汤补身,周志成一个星期给他带三次:西洋菜煲猪骨、玉米煲红萝卜、冬虫草煲鸡……

  2001年九运会,周嘉威18岁。作为广东队奇兵出战的他,在家门口拿下自己的第一枚金牌。

  不过,这个成了名的男生却极其“低调”。周志成说,儿子怕别人认出来,外出从来不穿上有国旗标志的队服,总是穿最普通的T恤。

  他还喜欢广州的肠粉。周末兴起,约上朋友就从上九东一路开吃,肠粉、牛杂、双皮奶……吃遍上下九一条街。

  统筹:南都记者 林劲松

  采写:南都记者 陈淑仪 婧辉

  摄影:南都记者 陈辉(除署名外)(南方都市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