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男羽三剑客谁也不服谁 林丹曝最怕不是陶菲克

2010年11月16日05:49华商网-华商报林丹我要评论(0)
字号:T|T

  目标

  金牌,大满贯

  ■评价对手:“ 李宗伟最难对付,但我最想战胜 陶菲克。”

  陶菲克和林丹(微博 博客)都是性情中人,而李宗伟与林丹之间更多的是惺惺相惜。

  在林丹的履历表上,唯独缺少一块亚运会男单金牌,尽管林丹在来到广州之前,一再地强调着亚运金牌不算大满贯,但谁都知道,如果不能在广州加冕,其运动生涯就难言完美。2002年,林丹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他只参加了团体的比赛,但是在比赛中他却输给陶菲克。4年之后的多哈亚运会,林丹在团体赛中,两次击败陶菲克,但是在最重要的男单决赛中,他却以0∶2输给陶菲克,无缘冠军。而这场失利正是林丹被陶菲克抓住的软肋。早在2008年之前,陶菲克就曾说过:“我拿过了亚运会和奥运会金牌,这是分量最重的金牌,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得到的。”这话很明显就是说给林丹听的。陶菲克认为,世锦赛每年一次,但是亚运会四年才一次。

  四年之后,林丹已经31岁,对于羽毛球运动员来说,那不是一个巅峰状态的年龄。因此今年的亚运会,基本上就是林丹最好的夺冠机会了。在本届亚运会的男团半决赛中,林丹以2∶0击败陶菲克,虽是直落两盘,但过程依旧精彩纷呈,这也让大家对两人在单打决赛中的交锋充满了期待。

  作为中国队的领军人物,林丹的任务很重,“我也想享受,但回过头来看到身后的队伍,还是会有压力。而且我的目标包括这次的亚运会和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男团赛上,林丹两度击败陶菲克,但却折戟男单决赛,这一次相似的状况是否会再次发生呢?林丹笑着摇了摇头,“我也不知道,真的不知道。”

  三个“虚伪”的敌人 一块真实的金牌

  三重威胁赛,这是职业摔跤的一种赛制,即三名选手同时在场上对打,各自为战,最终哪名选手先压制任何一名对手成功方可取得比赛胜利。羽毛球单打是一对一的竞技,但如今的亚运男单赛场,实际上就是林丹、李宗伟和陶菲克的相互威胁。相信很难有第四个冠军选项供我们选择。亚运金牌看似不够分量,但这枚羽毛球男单金牌的含金量却恰恰相反,超级丹的荣誉大满贯就差这最后一块“拼图”,陶菲克梦想着创纪录的亚运男单三连冠,而今年一度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宗伟则急需一块大赛男单金牌来为自己的地位正名。如今男单开战在即,三个互为对手的人却都“虚伪”地去看淡金牌:林丹在亚运会开始前就反复强调亚运金牌不算大满贯,但是谁都看得出他将自己今年的比赛重点完全放在了亚运会上,目标就是男单金牌;陶菲克口口声声地说自己已经有了亚运金牌,对金牌的渴望与压力完全在于另外两个对手身上,自己只是来享受比赛的,但明眼人都知道,这是陶菲克最后的亚运之旅,三连冠是其唯一目标;李宗伟向来以谦虚温和的性格示人,但其骨子里充满着出人头地的渴望,否则,当年他也不会将自己的名字从“李崇伟”改为 “李宗伟”(略显迷信的他认为名字中“崇”字头上的“山”字会让自己的前景总被压着,故而改名),因此,尽管这一次他在三个人中对于金牌的表态最为低调,但他的威胁绝对不能忽视。

  这是一块堪称本届亚运会上含金量最高的金牌,林丹、陶菲克、李宗伟三个男人将为此展开一场“三重威胁”的争夺,而对于同在一个半区的林丹和陶菲克而言,想要夺冠,就必须做到“以一敌二”。杨海

  李宗伟

  目标

  金牌,证明世界第一

  ■恭维对手:“林丹最强,陶菲克经验最丰富。”

  和林丹的傲,陶菲克的狂不同,马来西亚羽球的头牌李宗伟一向很谦虚。来到广州,每次在天河羽球馆结束训练后,都有不少志愿者和球迷希望得到李宗伟签名,李宗伟总是很随和地满足大家的要求。签名的最后,他还特意写上了自己的中文名字,一笔一画,非常细致。有人说李宗伟内敛的性格导致他无法在场上迸发出杀气,但是李宗伟对此却不以为然,“和林丹、陶菲克相比,我的性格是有些不同,但这不能片面地归结为好事还是坏事吧!”

  其实李宗伟2006年就曾世界排名第一,在今年他同样享有这项名头。但让他有些尴尬的是,他从未获得任何奥运、世锦赛之类的大赛冠军。所以,亚运会金牌对于李宗伟来说尤显重要。但李宗伟目前受到一些伤病的困扰,这也直接导致他在出战团体赛首轮比赛时,竟然以1∶2被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泰国选手逆转。

  因为团体赛还没有坚持到碰见林丹就提前出局,李宗伟只能把和林丹的较量放到即将开始的单打赛场。“林丹这次是主场作战,也是我最大的对手。”那么陶菲克呢?他是否还在强敌之列?“陶菲克拿了那么多世界冠军,他的经验能够给他不少帮助,现在他也是一个难缠的对手。”之前团体赛发挥不好,所以李宗伟并未高调喊出夺得亚运会男单金牌的目标。他说他最大的目标就是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退役,去努力赢下每一场球。 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丁潇雅 赵蔚林

  陶菲克

  目标

  金牌,三连冠

  ■迷惑对手:“林丹和李宗伟都没有亚运冠军,所以我没有压力,他们才有!”

  陶菲克是挂着羽球男单亚运会两连冠的头衔来广州的。为了三连冠这个目标,他练得很苦。虽然已经快满30岁,但陶菲克的性情依旧,那张娃娃脸与其桀骜不驯的性格,是那么的格格不入。面对陌生人他经常不苟言笑;面对看着不爽的人,他更是可以直接无视。

  印尼队来到广州后的第一节训练课结束后,本报记者堵住了正欲离开的陶菲克,当记者要求这位真正意义上的大满贯得主谈谈谁才是他本届亚运会上最大的对手时,这位口无遮拦的印尼人却不愿开口。在记者的再三要求下,陶菲克有些急躁,“能不能不说林丹,提起他我很烦!”可是在男团半决赛输给林丹之后,站在混合采访区的陶菲克却对于林丹的发挥给出了正面回答,“林丹发挥得很好,我觉得我现在状态已经很不错了,但是看上去他还是更好一些。”陶菲克赞赏着林丹,这个一直想战胜他并和他无数次交手的“冤家”。

  根据抽签,在男单半决赛中,陶菲克很可能和林丹相遇,但胜负似乎已经不是其考虑的首要问题,“我喜欢比赛的感觉,如果我赢了,我觉得没什么,但我不喜欢压力,不喜欢三四年后我依然在考虑一件事情——我需要一块金牌。”

(华商网-华商报)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