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铜牌都没拿着 “蛙王”游进了温吞水

2010年11月16日06:20辽宁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男子100米蛙泳决赛前,排在第三道的北岛康介明显有些紧张,这与其“亚洲蛙王”的身份显得有些不符。而在比赛之后,人们终于明白了,“蛙王”老矣,对他来说,泳池似乎成了温吞水,正在将他慢慢煮熟。

  在15日上午进行的男子100米蛙泳预赛中,北岛康介仅游出1分02秒35的成绩,排在第3位。而决赛,“蛙王”输得更惨,连第3名都没保住,在最后时刻,北岛康介被中国小将王帅赶超,仅获得第4名。赛后,北岛康介表示:“200米蛙泳才是我的强项。 ”这番话与其14日输掉50米蛙泳之后的回答如出一辙。

  虽然50米蛙泳不是北岛康介的长项,但他仅名列第4无缘奖牌还是出乎了许多人的意料。这也难怪日本媒体把北岛康介50米蛙泳的成绩称为 “屈辱”的惨败。赛后,北岛康介直言自己并没有花太多精力进行50米蛙泳的训练,自己的专攻项目是100米和200米蛙泳。可15日,在北岛康介所擅长的100米蛙泳比赛中,他依然没能斩获哪怕一枚奖牌。现在,留给“亚洲蛙王”改写“零蛋”的机会只剩下200米蛙泳了,一旦这最后一块阵地也失守,那么“蛙王”的第3次亚运之旅必将无比尴尬。

  北岛康介之所以被冠以“亚洲蛙王”的名号,正是因为他在亚运会上的突出表现。 2002年,20岁的北岛康介在200米蛙泳比赛中一举夺魁,并打破了由美国选手巴罗曼保持了10年之久的世界纪录。 2006年多哈亚运会可谓北岛康介运动生涯的巅峰期,他除了屈居50米蛙泳亚军外,共夺得了6枚金牌。在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上,“蛙王”包揽了100米蛙泳和200米蛙泳的4枚金牌。有一则故事很能说明北岛康介在日本的人气:北岛康介喜欢吃炸肉饼,在他获得雅典奥运会100米、200米蛙泳冠军后的休息日里,他家乡求购炸肉饼的客人几乎把肉饼店的门槛踏破,居然出现了排队等待两个小时的情况,为了疏导交通,最后还出动了警察。

  昔日的辉煌反衬出了如今英雄末路的悲凉。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北岛康介休战了整整15个月,直到去年11月才在美国参加了一项大奖赛。东京短池世界杯之后,北岛康介直言“我老了。 ”人们当时还认为他在开玩笑,但现在看来,“蛙王”真的老了。尽管北岛康介不止一次说过,2012年伦敦奥运会才是他追逐的目标,可2012年,届时已经30岁的“蛙王”真能避免被后浪“拍在沙滩上”的命运吗?

  本报记者/李 翔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