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广州体育馆简介:坐落白云山麓 优美云山珠水

字号:T|T

广州体育馆 白云山麓 国球冲金


航拍广州体育馆。CFP供图

广州体育馆 白云山麓 国球冲金


白云仙馆的招牌菜有白云猪手等。

广州体育馆 白云山麓 国球冲金


云台花园经常会举行主题花卉展。

广州体育馆 白云山麓 国球冲金


麓湖公园内的麓鸣酒家以粤菜为主。

广州体育馆 白云山麓 国球冲金


指引

  今日赛点

  广州体育馆地处广州白云大道南,坐落在风景优美的白云山山脚。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国球 乒乓球的全部赛事将在这里精彩上演,尤其是争夺七枚金牌的巅峰之战,必定令广州体育馆的魅力大增。

  地理位置 位于美丽的白云山麓

  广州体育馆位于白云山山麓,这里是广州市著名的风景名胜及城市绿肺之一,市民和外来宾客朋友可以在那里边观赛边游玩。体育馆正门那红色的雕塑是它显著的标志,看起来像一条舞动着的丝带。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羽毛球、篮球、田径主题的雕塑,金属材料,现代感十足。

  每一座体育馆的诞生都和一场盛大的比赛有关,广州体育馆是为了迎接2001年“九运会”而建的。场馆是由法国建筑大师保罗·安德鲁担纲设计的,建筑师把以人为本和回归自然的设计理念巧妙融合,三个场馆均采用下沉式设计,大部分建在地下,这样既便于观众的出入,又能令建筑物置于充满诗情画意的自然之中。

  赛事播报 举行国球男女团体决赛

  广州体育馆是亚运会比赛项目乒乓球的专用体育馆。今日赛事有混合双打1/8决赛、男子双打1/16决赛,以及激动人心的女子团体冠亚军决赛(14:30开赛)、男子团体冠亚军决赛(19:30开赛),届时将产生今届亚运会乒乓球项目上的头两枚金牌。这是亚运赛事中不容错过的两场精彩赛事。

  夺金预测 男女团体金牌应能摘取

  虽中国女队进入“无核时代”,但整体仍占很大优势,郭跃(微博 博客)、郭焱(微博 博客)、刘诗雯(微博) 丁宁、李晓霞(微博),球技出色,女子团体正常发挥获胜夺冠的可能性很大,即使遇上整体实力也较强的韩国女队、日本女队、中华台北女队、香港女队中的任何一队,也毫不逊色。中国男队方面,王皓、马琳、王励勤、马龙、许昕五大世界冠军级主力将出战亚运,实力超群的中国男队男子团体夺冠获金是绝对毫无悬念的。就看亚军是哪个国家或地区拿而已,是日本还是韩国,或是香港或中华台北。

  交通:可乘坐地铁二号线到白云公园站C出入口下,走约650米到广州体育馆。经过那里的公交车有127路、223路、501路、529路、66路、76路A、805路、885路、9路夜线、265路、36路、38路、76路、864路、891路、大学城1线、265路、601路、615路、245路、旅游3线等。

  推荐玩点

  麓湖边的广州市井生活

  亚运期间,最好不要“宅”在家里睡懒觉了,早早起床,到麓湖边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吧!麓湖有像其他公园一样的游乐场、电动火车和小飞机,还有画沙画和抓小鱼的地方,但很多人更喜欢在湖边散步。湖边那些永远生机盎然的绿色阔叶植物可以让你忘却一切麻烦,也有成片成片的水杉树,光影穿梭在树枝间,有一种不真实的美。麓湖还有聚芳园和簪香展馆、荫生植物棚、植物引种场、荷花池、半山植谊亭、五层阁等景点,还可以钓鱼、溜冰、开游艇、打高尔夫,足够玩一天了。

  麓湖公园虽美如仙境,但也不是不食人间烟火,鹿鸣酒家、白云仙馆、正大方圆都是出了名的“园林酒家”。个人觉得白云仙馆的白云豆腐和鸡油饭非常好吃,不过要是喝早茶,最好还是去鹿鸣酒家,这里早上六点半就开始营业了。以传统的粤菜为主。令人惊喜的是,鹿鸣酒家旁边还有一个免费的景点,名字叫做“星海园”,著名的音乐家冼星海就长眠于此。星海园有一个小小的星海纪念馆,在里面还可以看到麓湖高尔夫球场。

  交通:经过麓湖的公交车并不是很多,毕竟是风景区,63路、245路,可以直接停在湖边。

  雕塑公园里的日与夜

  雕塑公园的白天属于老人和孩子们,这里不收门票,附近的居民们在里面自由地享受灿烂的阳光和新鲜的空气。公园内基本上可以分为羊城史雕塑区、森林景区、中华史雕区、雕塑大观园等四个大区,最好玩的是湖边的广州风情街系列雕塑,据说是民间艺术家万兆泉先生作品。他的作品形象地反映昔日西关人的风情习俗。公园里也有一些运动主题的雕塑作品,比如打网球的青春少女,还有许鸿飞的胖女人雕塑,一胖一瘦,都挺美挺动感的。

  晚上的雕塑公园则显得非常小资,园中的绿岛西餐厅是热恋中的青年男女们最喜欢的地方,因为够安静,够有情调。二楼则适合在夜幕降临时享用,宽大而舒适的梅红座椅,让人直想陷在其中与美味纠缠。和风铁板烧是这家分店的独享。公园深处还有一家酒吧,它的名字叫Tu凸艺术馆,这里原来是雕塑公园的展厅,所以空间非常开阔,Tu凸艺术馆经常有一些免费的展览和演出,你不可能在里面碰到刘德华、郭富城,但经常会有一些小清新、小民谣、小摇滚风格的乐队在这里演出,总有一首歌会让你莫名地感动。

  交通:可乘坐地铁5号线至小北站,出站后转乘公交或步行10分钟前往。附近公交有481路、543路、544路、546路、547路、561路、66路、706路、76A快线、76路、810A、810路、864路、大学城1线、夜32路、夜9路、36路、278路、189路等。

  今天 多云到晴天16-25℃

  明天 晴间多云16-26℃ 后天 晴到多云17-27℃

  晴到底

  这天算是晴到底了,露天的比赛不用怕。未来3天都是干晴天气,而且明后天气温要回升。

  今日,我省继续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多云到晴天,北部最低气温9~15℃,中部15~17℃,南部17~19℃。明后天全省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回升。(徐艳 李华娣 风云)

  私人游记

  8:00-10:00

  晨运、早餐

  推荐地点:白云山

  “云山珠水”是广州的标志,清晨的白云上有很多晨练的阿伯阿婶,年轻人也有,大多是热恋中的。我们选择了一条小路,沿途看到一些带着“装备”的人:两个自制的音响挂在胸前,一边走一边听音乐,都是一些老歌。白云山上的豆腐花是非常有名的,有很多种口味可供选择,酸梅味的、桂花香的,在别的地方是吃不到的。

  10:00-12:00

  游玩

  推荐地点:云台花园

  云台花园的面积不大,但票价却比白云山的还贵。忍痛买票进去瞧一瞧,才发现还是物有所值的,与白云山的阔大比起来,云台花园是一个小而精致的花园,这里经常会有一些主题的花卉展,比如郁金香展、玫瑰花展。

  12:00-14:00

  午餐

  推荐地点:白云仙馆

  很多人以为白云仙馆是一个道观,事实上的确如此。但如果你问起十个“老广”,估计有八个会告诉你那是一个吃饭的地方。这里的招牌菜是白云猪手、白切羊、风沙鸡、东山羊,这么好的天气,你可以让服务生把桌椅摆在竹林边的空地上,慢慢享受。

  14:00-16:00

  游玩

  推荐地点:广州艺博院

  填饱肚子以后,该考虑给自己的脑子充充电了。广州艺博院是一个不错的地方,亚运期间,这里正好在举办《百年广州》系列的油画展,作者是艺术博物院副院长的冯少协,在他诗意的笔调下,一幅幅油画被打磨得深沉古旧,许多已消失不见的羊城“地标”重现:包括广州古城门、广州贡院……这些油画作品画面斑驳浑厚,渗透着历史的沧桑。

  16:00-19:00

  游玩、晚餐

  推荐地点:白云国际会议中心

  这里不光是一个开会的地方,还经常会有一些艺术展和歌舞表演,如果你的钱包够鼓,可以试试红馆的艺术私房菜,这里吃饭的人不多,整个餐厅没有大厅,全是包间,地方很宽敞也很有艺术气氛,随意摆放的艺术雕塑更是为餐厅增加了艺术气息。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许琨 实习生 陈泳东

  本版摄影(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黄集昊 制图/李勇(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