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中国武术那些拳脚功夫 怎样耍得有模有样

字号:T|T

那些拳脚功夫,怎样耍得有模有样


李钟赞一身时尚街舞打扮,活力十足。

那些拳脚功夫,怎样耍得有模有样


弓步推掌 动作要领:力量用在推掌的手上

那些拳脚功夫,怎样耍得有模有样


趋步亮掌 动作要领:整个身体重心集中在右腿上

那些拳脚功夫,怎样耍得有模有样


仆步穿掌 动作要领:力量从后向前穿出

那些拳脚功夫,怎样耍得有模有样


弓步架掌 动作要领:前腿弓,后腿蹬

那些拳脚功夫,怎样耍得有模有样


来自华师的志愿者黄燕蒗(左)模仿起来像模像样,而邵学奇教练则一丝不苟地为李钟赞纠正动作。
主讲及演示老师

  邵学奇(韩国武术队教练)

  李钟赞(韩国武术队队员)

  28岁的李钟赞是去年武术世锦赛冠军,在广州亚运会参加的男子刀棍全能项目比赛中,他惜败给中国澳门选手贾瑞,获得银牌。邵学奇是他的中国教练,也是中国威海市武术·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从《唐山大兄》到《叶问》,从金庸到古龙,功夫片和武侠小说从来没有在我们的生活里离开过,但是中国人对现实生活中的武术了解并不多。南沙体育馆的武术比赛吸引了不少观众,在中国选手摘金无数的时候,南都记者在比赛之余,请到韩国队的男子刀棍全能银牌选手、世锦赛冠军李钟赞和他的中国教练邵学奇为我们示范了几个招式,也许能让没有接触过武术的你学到一招半式。

  绝招

  要想假装成一位武林高手,开场招式是最重要的。你总能听到这样的段子:一个在美国路遇劫匪的中国人,情急生智双手一拍一摊,就把对方吓跑了,因为他们看了太多李小龙、成龙和李连杰的电影,觉得你赤手空拳就能把他们打趴下。

  但要把一个武术动作做好,却不是那么容易。李钟赞从8岁就已经开始习武,练习了20多年,才有如今的亚运会亚军成绩。当他随便摆出一个姿势时,在一旁的教练邵学奇很快就能看出哪一点还做得不好,“这个动作没有力度”“手伸得不够直”。

  简单的一个马步和手势,对整个身体的协调性要求非常高。而且,武术套路选手不仅要把动作做得规范,还要展现各方面的形象分,比如动作舒展的美感,还有犀利的眼神,让人感受武人的霸气。所以,当你学到这几招入门招式时,还要记得别因为嬉皮笑脸给人识破了。

  体验

  一身街舞打扮的李钟赞应邀来到运动员村的国际中心,听说要示范功夫动作,他说:“这身打扮行吗?”随后,他又看看左右的过道里有没有人经过,也许是怕拳脚无眼,误伤路人,或者真有掌风?

  对于我这种身体协调性很差的人来说,要做好一个武术姿势也很难,虽然在一旁有心参与,但总觉得这个动作会让我的手脚扭曲在一起。好在我们的摄影师找来一位志愿者替我上阵。这位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小姑娘叫黄燕蒗,在运动员村的国际中心服务。初次比划,竟然就有模有样,她笑得很开心:“我真幸运!这是很有意义的一次经历。”

  小姑娘学着冠军选手摆出姿势,还说“不是很难”,让我有些汗颜。邵学奇指导很认真地在一旁为他们纠正动作,不仅包括志愿者的,连李钟赞的动作也要求非常严格。在教练看来,一个武术动作要能打动观众,就要有力度、舒展,看起来美。

  扎马步,开弓步,听起来最简单的动作,需要长年累月的练习。要将动作做到位,要很好地把握重心,注意手脚曲直的标准。即便是简单的几个动作,短短半小时的学习也让我们大汗淋漓,不要说这些选手在场上还要做出腾挪转移等高难度动作。

  课堂

  1

  观众如何欣赏武术套路表演?

  武术套路表演的10分制如何打分呢?第一看演练技术水平,占3分,这主要看运动员的精气神、节奏、速度和完成动作的感觉。如果弓步或者马步做得不好,都会被扣分;第二看难度动作的完成情况,占2分。与跳水和花样滑冰等运动一样,武术也有规定可选择的难度动作;第三看动作规格标准的完成水平,裁判在这一部分打分会采取减分制,比如弓步在前面的腿不能超过脚尖,否则扣0.1分,腾空飞脚没有过肩,也会被扣0.1分。

  2

  武术套路和体操有什么区别?

  与自由体操一样,武术套路也是在四方形的场地上表演,那么两者有区别吗?邵学奇教练认为,体操展现的只是美感,而武术除了要展现这种舒展大方的美感之外,还要讲究攻防含义。为什么出拳之后再踢腿?每一招都要有讲究,攻防有序,表演只是其中一个部分。如果光是为了美感而去表演武术,就会成为舞蹈或者戏曲表演。

  3

  练习武术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平常人习武,重要的是理解武术的内涵,理解每一个动作的涵义。更重要的是理解健康的理念,比如踢腿可以扯动膀胱经,气存丹田就是为了让气血流通。

  采写:南都记者 黄嘉鑫

  摄影:南都记者 陈以怀

  (南方都市报 黄嘉鑫)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