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中国武术援外教练穆宁:伊朗2万多人学功夫

2010年11月16日05:26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武术博大精深,武术运动开展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亚运会的武术赛场上,有很多中国教练与外国队员的组合,伊朗队套路教练穆宁与他的三个弟子就是其中之一。

  2006年,穆宁被国家体育总局选中,作为援外教练前往伊朗执教。“刚到伊朗的时候,那里的武术环境还在起步阶段,训练场地都是租用的。”穆宁回忆道,“今年,伊朗队有了自己的训练馆,而且是伊朗奥委会出了很大一部分资金建设,这是很不容易的。”

  穆宁介绍说,2007年伊朗学习武术的人在5000至8000人左右,到了2010年已经达到2万人以上。这几年随着伊朗国家队水平的提高,也带动了底下各省、市基础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武术,青少年的水平较之前也提升了许多。

  本届亚运会,伊朗队派出了3名选手参加男子套路的比赛,他们都是穆宁悉心调教的队员。在首日比赛中,伊赫桑带伤获得了长拳比赛的季军,他是在2007年伊朗全国武术选拔赛上被穆宁选中的。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武术比赛上,伊赫桑持外卡参赛获得了长拳铜牌。在今年的武博会上,他又夺得了刀棍项目的银牌。

  从2006年接受援外任务,穆宁已经在伊朗执教了4年时间,与队员的朝夕相处也让他们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密,穆宁说,“我和我的队员有三层关系,首先我是他们的朋友,其次我才是他们的教练、老师,最后我和他们更像是一种父子关系。”

  今年年底,穆宁就将结束援外任务,回到广东开平继续从事武术教练工作。“您这一走,伊朗选手们肯定会很舍不得吧?” “是啊,那是肯定的,大家在一起学习生活了这么长时间了。”穆宁说。(胡雪蓉)

  (本报广州11月15日电 )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