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三个男人一“台”戏

2010年11月16日05:36南方报业网-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三个男人一“台”戏


三个大男孩从小一起睡觉,一起练球,现在一起分享冠军荣誉。 南都记者 陈伟斌 摄
南都记者 徐显强 “男子斯诺克团体冠军是……”颁奖仪式上,主持人一句话还没说完, 丁俊晖就抬起了左脚,准备直接跨上领奖台,旁边的 梁文博扯了一下他的衣角,三个人向前绕了半圈,挨个登台。空中的声音落了下来“中国队。”

  丁俊晖、梁文博、 田鹏飞,三个同样生于1987年的斯诺克运动员,最终凭借着默契的配合卫冕亚运会团体金牌。而他们不一定能有三连冠的机会,因为斯诺克项目能否继续留在亚运会殿堂,还是一个未知数。但至少,他们本次联袂上演了一“台”好戏。

  领袖丁俊晖,四年用一次

  “今天主要是小晖发挥得很稳定,要不然我们早上可能就输了。”梁文博赛后重点感谢了丁俊晖。“你们拥有丁俊晖,就拥有了胜利。”泰国老将那帕吞也这么说。丁俊晖俨然成了镇队之宝,在梁文博屡屡输球的时候,仅仅比他早一天出生的丁俊晖总是会挺身而出。

   傅家俊领衔的中国香港队在首轮就被意外淘汰,而中国队却是一片坦途,在半决赛之前,他们以3比0的相同比分先后淘汰了阿联酋和卡塔尔。丁俊晖在两场比赛中一共出战4局全部轻松取胜,成了队中的绝对核心。

  但在半决赛面对泰国时,晋级之路变得坎坷起来,虽然丁俊晖在第一局比赛中以100比5轻松战胜泰国球王瓦塔纳,但是接下来梁文博输给了小将贴猜亚。双打比赛,丁俊晖与田鹏飞为中国队再胜一局,无奈状态不佳的梁文博随后又不敌瓦塔纳,中国队被对手将总比分扳成了2比2平。丁俊晖在决胜局再次出场,他用一记单杆94分迅速击溃了对手,帮助中国队涉险过关。

  而在下午进行的决赛,中国队面对实力明显偏弱的印度队,又一度陷入险境。丁俊晖第一个上场,便干净利落地战胜了麦钱特。但随后出场的梁文博依旧低迷,再次将胜利拱手相让。好在丁俊晖和田鹏飞在双打中守住了阵地,冠军最终顺利到手。

  丁俊晖在本届亚运会斯诺克团体比赛中9战全胜,所有比赛净胜对手503分!状态好得惊人。“小晖还是最稳定的。”教练伍文忠感慨,“田鹏飞他们在国内打团体赛机会比较多,小晖相对少一些,但四年用一次,还是很好用。”

  历经挫折,“87三杰”在成长

  再次联袂拿到金牌,三个人笑得很开心,但从2006-2010,这四年,他们都曾眼含泪水。

  首先是丁俊晖,从多哈亚运会包揽三枚金牌之后,他在职业赛场就陷入了长时间的低迷,长达两年多的时间内,他再也没能获得巡回赛冠军,直到去年在英锦赛捧杯,这个魔咒才被打破。而正当他的状态在逐渐复苏的时候,世界斯诺克协会开始进行赛制改革,本赛季开赛至今,他的状态又是时起时落。

  其次是梁文博,2008年的世锦赛,他奋勇打进8强,之后世界排名也进入了前16位,但始终没能获得巡回赛冠军,而他大开大合的进攻式打法,又屡屡为人所诟病。

  而他们所经历的煎熬,都远远不如田鹏飞。多哈亚运会可谓田鹏飞人生的转折点,那次比赛还没结束,他与周萌萌之间的“性骚扰”丑闻就漂洋过海,田鹏飞也因此遭遇了一年的禁赛。

  经历了多年的磨难,他们慢慢变得成熟起来。如今的丁俊晖,已经不是当年那个木讷自闭的少年,他的脸上,经常洋溢着笑容。“我前两年输得比较多,心情不太好。这两年赛季成绩还不错,我就把比赛当练习打,不给自己太大的压力。经过前两年的考验,自己比以前懂得更多。”丁俊晖说。

  他的转变,也使得队伍更加充满活力。昨天的发布会上,丁俊晖扮演着队长的角色,在诠释三人友情时,他如此调侃:“我们从小一起睡觉,一起练球。”甚至,有时候他的发言更像是领导,“老梁在最后一盘做得非常好,他赛前释放压力的工作比较难做。”听到丁俊晖说出这句话,梁文博笑得歪倒在椅子上,台下也是笑声一片。

  过去一心想要超越丁俊晖的梁文博,也有了一种释然的心态,他在赛后感谢丁俊晖,便是最好的例证。“他们的想法越来越成熟,看问题越来越理性,都长大了。”看着他们长大的教练伍文忠说。

  而田鹏飞的进步又是最大的,远离职业赛场接近两年,他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线之内。国内赛事的锤炼,让他慢慢找回了信心。连续两届中国公开赛,他都打进了第二轮。今年7月份的斯诺克北京国际挑战赛,田鹏飞从资格赛打起,战胜多位名将最终获得冠军。“四年来,我通过自己的努力,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这枚金牌让我非常激动,再夺冠感觉不一样。今后会更加努力,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来。”田鹏飞说。

  (南方都市报 陈伟斌)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