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金牌再多又有何意义? 中国体坛有点与众不同

字号:T|T

  开赛3天,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榜上一骑绝尘。金牌榜第一的宝座,没人能抢得走。

  夺金牌有点像数钱,数钱数到手软,也比眼睁睁看着别人数钱强。金牌多了,总归让人高兴。

  但是,也仅仅是高兴而已。如果只是追求一个数字上的不断增加,金牌再多又有什么意义?

  不妨换一个角度看这些金牌,比如让我们回望过去3天得的金牌,其中哪一枚让我们印象深刻?除了首金、第1000金以及张琳200米自由泳无金,我们还记住了什么?

  话题再扯远两年。2008年,北京向全世界奉献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从竞技体育的层面上,我们也收获丰厚,54金雄踞金牌榜第一。但是,54枚金牌中哪一枚令我们记忆深刻?是陈燮霞的首金,还是 邹市明得到的中国首枚拳击奥运金牌?每一枚金牌当然都沉甸甸的,但恐怕不少人的记忆中难以挥去的,却是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退赛时孤独远去的背影。

  过去30年,中国体育发展什么项目,似乎要视能否奥运夺金而定。在这样的状况下,中国体坛有点与众不同。

  比如“阴盛阳衰”。实际上中国不是“男不如女”,而是中国体坛一度重视女子项目超过了重视男子项目,原因只是发展女子项目更容易在亚运会、奥运会上取得突破。

  比如“冷门不断”。中国体坛几乎是世界上最重视冷门项目的,除了乒羽,我们在奥运会上的夺金点几乎都是非普及项目。试问我们当中有多少人接触过射击,有多少人常年坚持练举重、跳水或体操?而在最易普及的田径和游泳项目上,我们有多少优势?大家都玩的项目不发展,发展好的项目大家不玩,是不是很奇怪?

  夺金几乎成了衡量成功与否的惟一标准,而我们却忘了应该去享受体育本身的乐趣。

  在广州亚运会前,中国亚洲体坛老大的地位早已确立,奥运金牌第一也已“就座”。也许是巧合,也许是历史赋予的机会,在广州产生的中国亚运第1000金,恰恰是在非奥项目的体育舞蹈上。或许,广州亚运应该成为中国体育转身的机会。

  沉重的1000枚金牌是历史,轻盈而美丽的第1000枚金牌是未来,我们期待中国体育的改变。王涛 RJ081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