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中国足球差在哪儿 > 正文

贺炜调侃韩国仅用5成力 张路:靠某高人不现实

2010年11月15日21:0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贺炜调侃韩国仅用5成力 张路:靠某高人不现实

中国男足再一次上演了一出“杯具”

腾讯体育讯 国奥队0比3不敌韩国队无缘八强,比赛中,担任解说的央视足球评论员贺炜和解说嘉宾张路对国奥队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国奥队的糟糕表现,招致了贺炜的调侃:“估计韩国只用了50%的训练状态!”

比赛开始后,两队打法都比较简练,基本都是不通过中场,后场直接大脚长传找前锋。对于这种打法,张路分析说,两队一是为了冲击下对手,二是避免在中场纠缠过多给对方可乘之机。随着比赛进行,韩国队渐渐占据场上主动,国奥队的门将张世昌连续做出精彩扑救。张路一针见血地指出,国奥队还是有点憷韩国队,主要表现在不敢拿球,不敢在中前场做配合。如果想摆脱被动局面,国奥队还是要把球倒起来,利用传切配合撕开对手防线。

比赛前15分钟,国奥队基本被韩国队压着打。贺炜请张路为国奥队支支招,张指导表示,国奥队的几名中场队员要站好位置,不要轻易失去位置,那样将非常危险。五分钟后,韩国队由金正友率先破门。贺炜说,国奥队后卫之间出现了严重失误,本来是我们的控球机会,由于失误被韩国队抓住机会打反击成功。国奥队先丢一球后,场面更加被动。张路说,国奥队的中场防守应该讲究层次,韩国队员拿球时至少要上前干扰一下,不能轻易让对方传球。贺炜也认为,国奥队员虽然身高力量不占优,但世界足坛也有不少身体条件一般但防守能力强的球员,只要敢于对抗就有机会。

比赛打到20分钟以后,国奥队的进攻有所起色,在中前场开始打出一些精彩配合。张路说,这名打就有点意思了,至少能看出一些东西。这种比赛,不怕你失误,就怕你没有想法。第29分钟,国奥队通过一系列配合,由赵宏略在禁区内形成射门。贺炜认为,国奥队的思路是对的,队员还是要放平心态,不要急于求成。没想到,好景不长,国奥队的攻势维持了仅仅10分钟再次被韩国队压制,贺炜形象地将其称为“进攻的火花被扑灭”。张路认为,国奥队最大的问题还在中场,指望那种长传打边路,依靠速度进行突破寻找机会的想法是不现实的。

下半场开始前,张路建议,国奥队应该坚持多打配合,中场要多过渡一下,不要打得太急。下半场开始不久,在韩国队的逼抢下,国奥队在后场就出现了一次传球失误。贺炜说,这批队员的自信心明显不足,尤其在对方施加压力时更加手忙脚乱。第51分钟,朴周永直接任意球破门,韩国队将比分扩大为2比0。贺炜对于国奥队的犯规地点提出了批评,他说,那个地点非常危险,正是朴周永擅长的位置。南非世界杯上,他的任意球曾给阿根廷队制造了很大威胁。0比2落后,贺炜和张路都认为,国奥队的问题出在中场。而几次有威胁的进攻,恰恰是通过中场传递形成的。

第59分钟,韩国队通过快速反击,曹永哲推射空门得手。贺炜说:“攻,攻不上去;守,又守不住,国奥队现在是进退两难。”对于中场的“老大难”,贺炜表示,足球比赛中历来是“得中场者得天下,进攻需要中场的组织,防守同样需要中场的协防。”张路也认为,国奥队的中场和前场已经脱节。0比3落后,国奥队的打法更加杂乱无章,贺炜毫不客气地说:“我看韩国队也就用了不到50%的训练状态!”

面对国奥队无头苍蝇式的乱撞,贺炜说,国奥队不可谓不拼,跑动不可谓不积极,可惜都做了无用功。他用一个形象的比喻进行了解释:“一支球队的11人就像一个拳头,应该是一个有机的整体,防守时拳头要收紧,保护自己的重要器官;进攻时拳头要张开,像伞一样打出去。”最后时刻,国奥队大势已去,张路说:“这场比赛的失利说明,中国足球想靠某位高人的指点就搞上去是不现实的,还是应该踏踏实实地从基础抓起。”贺炜则表示,中国足球应该知耻而后勇。

(枫叶飘零)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