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边游珠江 边叹粤剧

2010年11月16日03:09大洋网-信息时报
字号:T|T

边游珠江 边叹粤剧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曹晓亮) 赏珠江美景、听粤剧粤曲、品广东音乐!昨日,“珠江粤韵·红船”正式启动,“南海神·广州日报号”又多了一个新身份“珠江粤韵·红船”(以下简称“红船”)。据悉,亚运会、亚残会期间,“红船”每晚献演两场,送上原汁原味的粤曲、广东音乐及魔术、剑舞等表演。

  流光溢彩的红船,曾经是粤剧艺人在河网纵横的珠江三角洲演出粤剧的交通工具,粤剧戏班经常船停哪里戏就在哪里开唱。消失110多年后,新“红船”重现珠江。

  “珠江夜游是广州的城市名片,也是广州的一大旅游特色。把粤剧和珠江夜游结合在一起,打造“珠江粤韵·红船”粤剧演出,通过粤剧和珠江夜游的结合,借助亚运盛会这个契机,让广州形象和岭南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亚运文化活动子团队副主任、广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陈春盛表示,此举是广州推广粤剧的一个探索,也是粤剧走向市场、走近各国各地来宾的一个尝试。

  据了解,“红船”依托“南海神·广州日报号”打造,该船不但在本届亚运会开幕式担纲“亚奥理事大家庭号”领航船,还曾在2006年接待瑞典国王、为瑞典“哥德堡号”引航。如今为了弘扬岭南文化、宣传广州形象,“南海神·广州日报号”又变身为一艘粤剧“红船”。据悉,演出期间,“南海神·广州日报号”票价维持不变。

  即日起至亚残会期间,“红船”每晚献演两场,亚运会、亚残会期间,每晚固定演出2场,具体时间为每天晚上7:35和8:55。每晚演出3至4个节目,每班游船演出时间为30分钟以内。

  广州红豆粤剧团团长余勇表示,目前粤剧和珠江夜游的结合,粤剧还是“配角”,希望亚运、亚残之后,“珠江粤韵·红船”的表演能一直做下去,成为常态节目,打造真正的“红船”。

  节目单:

  1.琵琶、高胡独奏、高胡与古筝合奏(广东音乐)

  2.新编小剧《白鹅潭》(摆船舞蹈与演唱)

  3.小剧《梁祝之十八相送》(演唱与扇子功 )

  4.独唱表演(长袖舞与魔术)

  5.粤曲演唱

  6.翎子舞表演

  7.剑舞表演

  登船码头:天字码头

  演出时间:分别为7:35分和8:55分

  知多D

  何谓“红船”

  “红船”是明清时粤剧演员的交通工具,当时两广地区陆地交通不及河道方面,而粤剧戏班常在珠江三角洲及广州沿河一带巡回演出,为方便行程,故栖身于红船,船停哪里戏就在哪里开唱。红船于清朝中叶集中在佛山的大基尾,粤剧戏班的第一个工会“琼花会馆”即在此成立。此类戏班皆称为红船戏班。红船船舱卧铺分配及工人职责皆有规定,成为日后戏班的基础。一般来说,粤剧戏班分为本地班、外江班、本地外江班及过山班。

  1854年(咸丰四年),琼花会馆粤剧艺人李文茂等组织三合会、响应太平天国起义,在佛山经堂古寺起义。清政府为此烧毁琼花会馆,解散艺人,禁演粤剧十多年,,从此红船绝迹。

  (信息时报 成小珍 曹晓亮)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