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中国GDP连续两个季度超日本

2010年11月16日03:05京华时报
字号:T|T

  本报讯 (记者高晨)日本内阁府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成年率增长3.9%,达到1.372万亿美元,这是日本GDP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增长,而且好于预期。

  不过,日本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还是不及中国。中国国家统计局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的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换算成美元为1.415万亿美元。中国由此连续第二个季度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但是,如果按照今年前9个月的国内生产总值计算,日本仍然在中国之前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经济规模从今年第二季度起超过日本。官方数据显示,日本第二季度的GDP总值为1.28万亿美元,而中国的二季度GDP为1.33万亿美元。

  渤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表示,日本三季度GDP超预期增长,在于私人消费较为强劲的增长,但那是在政府一系列刺激政策,刺激了如汽车、家用电器一些商品的购买;此外,外需对日本经济增长的贡献趋于下降,三季度基本无贡献。

  杜征征表示,未来日本的经济可能进一步趋于回落;而中国经济可能在2011年还会保持在9%-10%的增长水平,由此,中国GDP将持续超过日本。但是从人均GDP来说,中国相差日本还很远,和中上等收入国家相比,也有不小的差距。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单纯地从宏观角度看,我国GDP连续两个季度超过日本,意义并不大。我国和日本的国土面积、资源、人口数量都存在很大差异。这个数据从人均角度有一定意义,我国人均GDP与日本还存在很大差距。赵锡军指出,产业和技术的高度以及创新能力;品牌竞争力;受高等教育人群占总人口的比重;人口平均寿命,这一系列指标才是衡量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指标。

  (京华时报记者: 高晨)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