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境外个人在境内限购一套住房

2010年11月16日02:46京华时报
字号:T|T

  本报讯 (记者高晨 翟烜)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发出通知,进一步规范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管理,要求境外个人在境内只能购买一套用于自住的住房,同时限定在境内设立分支、代表机构的境外机构只能在注册城市购买办公所需的非住宅房屋。

  外管局称,该通知旨在进一步规范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管理,加强《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的实施监管,形成监管合力。通知的印发日期为2010年11月4日。

  通知要求,各地房地产主管部门在办理境外个人的商品房预售合同备案和房屋产权登记时,除应当查验《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房屋登记办法》规定的材料及验证购房人持有房屋情况外,还应当查验:有关部门出具的境外个人在境内工作超过一年的证明;港澳台居民和华侨在境内工作、学习和居留的证明;境外个人名下在境内无其他住房的书面承诺。

  同时,各地房地产主管部门在办理境外机构的商品房预售合同备案和房屋产权登记时,除应当查验《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房屋登记办法》规定的材料及验证购房人持有房屋情况外,还应当查验:有关部门出具的在境内设立分支、代表机构的批准文件和注册证明以及境外机构所购房屋是实际办公所需的书面承诺。

  通知还明确,外汇指定银行在为申请人办理购房结汇时,应当严格审核境外机构和个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对于符合规定的,外汇指定银行在为申请人办理购房结汇手续后,应当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在外汇局直接投资外汇管理信息系统办理即时备案登记。

  专家说法

  卡住热钱进内地利益诉求

  渤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表示,此政策的目的有二:第一,配合国内持续的房地产宏观调控。第二,加强热钱进入中国的监管。之前,热钱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国内,给自己披上合法的外衣,进入房市、楼市和其他市场进行投资或投机,推高国内的资产泡沫。分析人士指出,该文件主要为从源头卡住热钱进入内地的利益诉求。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此次‘限外令’比2006年的尺度更严格,最近的背景还是担心热钱涌入成为再度炒房的游资。”他进一步表示,该政策也是当前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的组成部分,意图仍是限制新增需求。

  (高晨 翟烜)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