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浙江泳将亚运摘三金 杭州孙杨创历史失声痛哭

2010年11月16日01:35现代金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晚亚运会游泳赛场属于浙江。就在这里,三位浙江泳将,让国歌三次奏响。男子50米自由泳,温州小将吕志武独占鳌头;女子400米自由泳,杭州美女邵依雯,最后100米实现大逆转;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游最后一棒的孙杨,顶住压力,与队友一起,为中国队赢得了一枚从来没有拿过的金牌,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个坚强帅气的杭州小伙不禁失声痛哭。特约记者 郭凯 记者 邹鑫

项目:女子400米自由泳

历史:浙江传统优势项目

主角:杭州小囡邵依雯

现场:最后百米大逆转

“幸福吗?”“幸福!”“突然吗?”“太突然。”……从泳池中上来的邵依雯,满脸喜悦。这是她拿到的第一枚世界大赛金牌。

中长距离,一直是浙江游泳的看家本领。在往届亚运会上,代表中国出战的浙江泳将斩获颇丰。本届亚运会,400米自由泳,中国派出刘京和邵依雯参赛,目标就是确保这枚金牌。也就是说,金牌,是她们两个人的争夺。

昨日上午的预赛,邵依雯排名第一,队友刘京排名第二,或许,刘京是为晚上的决赛保留实力。晚上6点06分,真正的较量开始了。50米,邵依雯第二,刘京第一,浙江的记者们为她捏了一把汗。100米,排名没变,250米,邵依雯与刘京的差距逐渐拉大。又一个50米,邵依雯追回了一点。

2006年的台州省运会,邵依雯初登赛场,当时,她拿到了女子100米蝶泳11岁组的冠军,优势非常大。就是这个被队友称为“小不点”的小姑娘,4年后,走上了世界大赛的赛场。“上午预赛结束后,她给我打了电话,说预赛第一。我跟她说,妈妈想让你拿决赛的第一。”因为工作,没有到广州为女儿加油的龚小琴,时刻关注着女儿。

“加油,加油。”现场观众的呐喊震耳欲聋。在全场观众的助威声中,邵依雯加速了,300米转身,她上升到第一。最后50米,邵依雯发力了,她强大的转身让对手越离越远,4分05秒58,冠军!“高兴,真高兴。”从电视上看到女儿夺冠,龚小琴激动得不知道怎么说,“她还有800米的比赛,我会赶到广州,为她加油。”

项目: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

历史:日本56年14连霸

主角:杭州帅哥孙杨

现场:令松田、朴泰桓俯首

当孙杨兴奋地挥舞拳头大喊狂叫的时候,此前战胜了吴鹏和孙杨的松田丈志趴在池子边上一动不动,谁来打招呼都不理,同样失落的还有刚刚压过张琳夺得200米自由泳冠军的韩国选手朴泰桓。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中国终于拿到,这是中国游泳的最大突破,之前56年,日本人14次夺冠,中国从来没有登上冠军领奖台。

广州亚运会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昨晚最后一个进行,中国队张琳游第一棒,担子最重的第四棒,交给了孙杨。日本的第四棒是200米自由泳第三名松田丈志,韩国的第四棒是冠军朴泰桓。三个人在接力决赛再次上演决斗。

一声枪响,八条蛟龙几乎同时入水。从张琳开始,中国队一直处在第一位,而且,距离越来越大。最后一棒,孙杨第一个入水。年轻的他,没有让队友失望,没有让中国游泳队失望。携带着队友的余威,他第一个触壁。岸上,队友们开始相拥庆祝,水中的孙杨兴奋得用手重重地敲打水面。

“第一次,我们第一次拿到了这枚金牌,我们终于战胜了日本队,也战胜了我们自己。”他与记者击掌相庆,“压力太大了,真的,最后一棒压力很大。”坚强的孙杨失声痛哭不能自已,“这枚金牌,我们很期盼……”

获胜的孙杨哭了,握了握记者的手,离开了。哭吧,孙杨,这是突破后的泪水,你和你的队友创造了历史!

项目:男子50米自由泳

历史:阔别12年

主角:温州小伙吕志武

现场:战胜两日本选手

温州小伙吕志武,是位很腼腆的大男孩。男子50米自由泳决赛,他为中国拿到了一枚阔别12年的金牌。

上午的预赛,吕志武表现出很好的状态,排名第一进入晚上的决赛。对手的状态和实力也与他旗鼓相当。不用说,他们都是冲着冠军这场“飞鱼大战”而来。八名选手进入赛场时,记者们窃窃私语,认为:“吕志武不行,关键时刻总是掉链子。”

站在出发台上的吕志武,很淡定,表情很轻松,他要用他真正的实力证明自己。随着一声枪响,八人同时奋力跃入水中,开始了最后较量。第20米,八人齐头并进,吕志武稍稍领先;前30米,第三道的岸田真幸还在加速,第40米,第五道的原田兰丸开始追击。此时,赛前被寄予厚望的史润强却掉到第六位。谁都知道,最后的10米将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全场的声响静了下来。几乎所有的人都屏住呼吸目睹两名日本选手与吕志武针尖对麦芒的对抗。最后3米、2米、1米……22秒37,记分牌上打出第一个成绩——吕志武!全场观众如同往常一样以最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为这位泳池中的骄子庆祝胜利。他战胜了两位日本选手的围追堵截。

这枚金牌,中国队整整等了12年,上一次,还是1998年曼谷亚运会上上海选手蒋丞稷获得的。这枚沉甸甸的金牌,证明了吕志武的爆发。

(现代金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