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林丹17战13胜最大苦主 25次杀球粉碎李矛挑衅

2010年11月16日01:1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5日晚上,第16届亚运会羽毛球男子团体决赛在中国队和韩国队之间展开,林丹(微博 博客)首盘苦战击败朴成焕赢得开门红,风云组合第二盘三局惜败给 郑在成/ 李龙大,陈金(微博 博客) 郭振东/徐晨在接下来的两盘中均以2比0获胜,这样中国队以3比1击败韩国队夺取男子团体金牌。其中林丹2比1逆转朴成焕一役堪称经典,这也是超级丹17与朴成焕过招的第13场胜利,也是世锦赛爆冷后,连续第三次复仇朴成焕,林丹用25次凌厉杀球直接得分粉碎了李矛“朴成焕专克林丹球路”的狂言。

朴成焕身材高大、体能充沛,攻防照顾面积大,相持不惜体力,可以说是羽毛球的怪才,打法一定程度上专克林丹,再加上李矛点拨栽培,是个不容忽视的狠角色。朴成焕可能不是实力最强的外国选手,但却是最了解林丹、最克制林丹的球员。韩国的中国籍教练李矛甚至曾在今年世锦赛后狂言“朴成焕专克林丹球路”!

林丹以往对阵朴成焕胜多负少,但是在07年前的5次过招里林丹2胜3负处于下风,朴成焕也因此赢得了“林丹克星”的美名。朴成焕2004、2007年大马公开赛和2007年中国公开赛都曾给予林丹重创,特别是2007年中羽赛首轮,林丹苦战三局1-2遭朴成焕逆转,这也是林丹自04雅典奥运会第一轮被新加坡选手苏西洛爆冷淘汰后,多年来唯一的“一轮游”,也创造了职业生涯公开赛历史最差战绩。

2008赛季超级丹彻底成熟了,汤杯决赛2-1挑落朴成焕,北京奥运会2-0狂扫克星,每局都没让韩国人得分过10;2008年中国香港超级赛林丹又2-1掀翻朴成焕。到了2009年,林丹先是在苏杯决赛2-0轻取老冤家。之后在中国大师赛的三局鏖战里,赢得了史诗般的胜利,在连丢7个赛点被追成21平的情况下,连续漂亮的突击得分,23-21拿下。09年中国超级赛半决赛林丹朴成焕再度狭路相逢,林丹21-10、21-11血洗对手。

2010年汤杯小组赛的巅峰对决,林丹尽显大将风度,第一局比赛林丹开局5比10落后,不过他很快通过线路和落点变化迎头赶上,17平后更是连续突击进攻,21比18抢得头筹。第二局比赛更加惊心动魄,林丹在17比11大幅领先的情况下遭遇对手疯狂反扑,朴成焕打出连得8分高潮,并以20比18抢到局点,林丹奇迹般挽救四个局点,最终以25比23拿下,2比0粉碎对手的爆冷企图。其后汤杯淘汰赛林丹2比0(21比16、21比15)砍瓜切菜般再胜对手。

2010年世锦赛朴成焕打了鸡血般超水平发挥,而林丹速度始终没能提起来,并未处在100%状态的超级丹被朴成焕犀利的防反打法限制,两局比赛都仅拿13分败下阵来,超级丹近三年来首次输给朴成焕,并创造个人六年来在世界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全英赛、亚运会)的最差战绩。

2010年中国大师赛林丹首轮与朴成焕狭路相逢,第一局林丹完全压制对手,朴成焕仅仅通过杀球仅仅得到可怜的1分。朴成焕第二局打得更为坚决,处于逆风位置更加有利的他突然加快节奏,取得7比1梦幻开局,林丹此后虽然弥补差距,但双方仍呈现均势。关键时刻朴成焕17比15局面更加有利,但他出现了一次低级的发球失误,林丹就是利用对手失误心态波动的短暂时机,掀起连得6分冲击波,21比17再胜一局,从而2比0复仇。随后的日羽赛林丹2比0(22比20、21比16)如法炮制再擒朴成焕。

2010年亚运会男团中韩冠军争夺战,林丹19比21先折一阵,其后21比16追回一局,决胜局林丹利用“头顶点杀”和“快速上网”战术给朴成焕施加压力,朴成焕回高远球很可能被林丹的突击“突”死,放网前又忌惮林丹的扑杀,林丹21比18拿下,2比1逆转对手,全场有25次杀球直接得分!(苍穹之泪)

附:林丹朴成焕历史交锋战绩(17战13胜4负)

2004年马来西亚公开赛:林丹0-2负朴成焕

2006世锦赛:林丹2-0胜朴成焕

2007年马来西亚超级赛:林丹0-2负朴成焕

2007年法国超级赛:林丹2-0胜朴成焕

2007年中国超级赛:林丹1-2负朴成焕

2008年汤姆斯杯:林丹2-1胜朴成焕

2008年北京奥运会:林丹2-0胜朴成焕

2008年中国香港超级赛:林丹2-1胜朴成焕

2009年苏迪曼杯:林丹2-0胜朴成焕

2009年中国大师赛:林丹2-1胜朴成焕

2009年中国超级赛:林丹2-0胜朴成焕

2010年汤姆斯杯小组赛:林丹2-0胜朴成焕

2010年汤姆斯杯淘汰赛:林丹2比0胜朴成焕

2010年世锦赛:林丹0比2负朴成焕

2010年中国大师赛:林丹2比0朴成焕

2010年日本超级赛 林丹2比0朴成焕

2010年亚运会男团 林丹2比1朴成焕

相关微博:

孙正平

孙正平中国羽毛男队经几小时激战胜韩获亚运冠军属意料之中.赢在准备充分,气势如虹,霸气十足,实力强劲.可喜可贺!另中国男游经36年沉寂首夺4X200自由泳金牌.实现历史突破也为今日一大亮点.孙正平

2010-11-15 23:57:15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